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启航 菲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西门子售中方百列火车 称绝不出让核心技术 德放行中铝注资力拓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三电信巨头不再是最赚钱公司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三航空公司下调燃油费 最高降幅超五成 民航国内客运量大幅增长 -最高法对信用卡违规套现起草司法解释 多部委打击 揭秘刷卡猫腻 -财政部招标90亿四川政府债券8日发行 央行积极参与世行贸易融资 -保监会:交强险出单可即时生效 全文 险资入市将与偿付能力挂钩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首页>>股市
大小非减持负面影响弱化 大宗交易放量无碍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一季度,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投逐月升温,3月份成交量创下年内新高,显示出大小非的减持意愿有增无减。不过,同期沪深股指依旧强势反弹,月线连收三根阳线,反映出在流动性充裕、投资者信心恢复的市场环境下,大小非减持对股价的负面影响明显弱化。

根据财汇金融统计,2009年一季度,两市A股一共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成交了505笔买卖,涉及142只股票,成交量合计为13.8亿股,成交金额达到111.0亿元。从各月的成交情况看,1月份共有63笔大宗交易,成交量为3.0亿股,成交金额为20.0亿元;2月份大宗交易的成交笔数放大两倍多,激增至200笔,成交量为4.6亿股,成交金额达40.3亿元;3月份共有242笔大宗交易,成交量为6.2亿股,成交金额为50.4亿元。前3个月,大宗交易的交投呈现出逐月升温的趋势。

作为大小非减持的重要渠道,一季度大宗交易逐月放量,也反映出大小非的加速出逃,粗略估计有八成大宗交易品种为大小非抛售所致。

从一季度大宗交易成交的具体品种看,海通证券成交量位居榜首,一季度13笔交易共成交多达8068.0万股,成交金额达8.4亿元。卖方营业部不少为该股去年底限售股解禁后便频繁出现的熟面孔。成交量位居前列的还有重庆路桥、宏达股份、西藏矿业、交通银行、德豪润达、天津普林、中科英华和中体产业等8只股票,成交量均超过3000万股,其中至少7只品种的大宗交易主要为大小非减持,占比超过八成。其余在大宗交易成交的不少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了大小非减持的公告。

上市公司发布的减持公告数量,更是直接体现出大小非的减持意愿有增无减。据天相投资顾问统计,1月份共有51家上市公司发布解禁后的限售股股东减持公告,减持市值为26.7亿元;2月份共有82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减持市值骤增至65.0亿元;3月共有75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减持市值达到65.43亿元。

不过可喜的是,市场再现大小非减持高峰,并未抑制住股市的“暖春”行情,2009年以来沪深股指月线已经连收三根阳线。业内人士指出,这反映出在流动性充裕、投资者信心恢复的市场环境下,大小非减持对股票二级市场的负面影响明显弱化。而且把3月份解禁的股票编制成指数,会发现“解禁指数”在整个3月期间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曾经给投资者造成巨大心理压力的限售股解禁,如今正逐渐显露出良好的投资机会。(记者张雪)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股民对两会有三大期待:解决大小非推出创业板
78家上市公司遭到抛售 2月"大小非"减持了近5亿股
大小非疯狂减持仍在继续 2月解禁股最好"敬而远之"
2月份A股大小非加快减持 短线投机资金预期改变
日均减持市值4.33亿 大小非减持规模创一年来新高
两市大宗交易断流 “大小非”牛年惜售?
图片新闻: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