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首页>>银行
建行2008年净利增长34% 主动减持外汇债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晚间发布的建设银行2008年业绩显示,建行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8年实现净利润926.4亿元,增长34%,资产总额历史性地突破1万亿美元,达7555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

年报显示,建行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成本开支得到有效控制,以及所得税税率降低也对建行业绩有一定贡献。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在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建行资产质量也得以持续改善,截至2008年底,建行不良贷款余额838.82亿元,较上年减少12.8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较上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占比持续降低;关注类贷款占比5.72%,较上年下降1.23 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建行加大了减值准备计提力度,足额计提减值准备,进一步增强了风险抵御能力,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提升至131.6%,较上年末增加27.2个百分点。

不过,截至2008年底,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2.1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7%,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42个百分点和0.20个百分点,但保持在管理目标之内。建行表示,资本充足率下降主要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扣除后总资本增幅。建行正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资本,2月26日建行公开发行了总额为400亿元次级债券,前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建行又通过了发行不超过800亿元次级债券的议案,均为进一步补充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主动减持外汇债券

为控制风险,建行还主动减持风险较大的外汇债券。截至2008年12月31日,建行外币债券投资组合账面价值158.14亿美元,较上年减少223.09亿美元;累计提取减值损失准备27.32亿美元。外币债券占债券投资的4.96%,占资产总额的1.4%。同期,建行外汇净敞口为157.6亿元,仅占资产总额的0.2%。

其中,截至2008年底,集团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账面价值1.62亿美元,占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的1.02%,建行为该类投资累计提取减值损失准备7.30亿美元;持有中间级别债券(Alt-A)账面价值2.30亿美元,占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的1.45%,累计提取减值损失准备2.83亿美元。建行表示,上述债券占本集团资产总额比例很小,债券的市场价值波动对盈利影响不大。

集团对所持有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相关债券1.90亿美元,全额提取减值损失准备。而所持有美国房利美公司和美国房地美公司相关债券账面价值11.91亿美元,全部为两家公司发行的债券。上述债券本息偿还正常。(记者 周鹏峰 潘琦)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建行八亿贷款供宝钢集团并购宁波钢铁有限公司
中投将继续增持工行、建行、中行3大国有银行股份
淡马锡巨亏390亿 建行中行面临760亿被抛售风险
建行报告称09年经济“保八”无悬念 股市将上行
建行中行H股遭外资股东大规模抛售 李嘉诚紧跟 疑点揭秘 回应
建行:美国银行减持属正常市场行为
二套房贷松绑悬空:工行建行等首付不低于40%
郭树清心忧建行外汇敞口风险 无意巨资海外并购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