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首页>>股市
看图寻金股 从市场换手率变化判断头部(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1:从1994年12月以来市场日整体换手率变动情况

图2:1999年5.19行情换手率和流通市值变化图

图3:2005年开始的行情

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往往被情绪所左右,特别是在大牛市行情中,都想在最高价位卖出,往往忽略风险,并且对于风险没有自我警示的能力。实际上市场成交的变化往往有提示的作用,只是常常被我们所忽略。从以往A股市场几次大的头部形成过程中成交变化情况来看总是有规律可循的——在上涨中如有量价背离情况出现,投资者就应及时离场回避风险。

从理论上讲,在一轮标准的上涨行情中,成交总是伴随着股指上涨同步放大,但到一定阶段后,市场一致看多,多数投资者持股待涨,此时就会出现缩量上涨走势,而股价上涨到一定位置,多数人开始看空,市场转而大跌。所以,当市场经历了较大上涨行情之后,如出现缩量上涨的情况就应有风险意识,逢高出局。

从图1换手率走势可以看出,市场的换手率水平总是在一定区间内波动,并不会像市场成交金额那样随着规模的扩大不断增长,因此更加具有说服力。由于目前市场没有统一的股指来衡量沪深两市的市场走向,在这里就以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或流通市值作为市场股价波动的衡量指标,来分析市场量价运行的规律。因为日换手率变化过于频繁,为了保持稳定性,这里以30日作为参数,我们可以发现市场的换手率总是提前反应的。一旦换手率和市值变化出现了背离,往往意味着市场进入风险区域,就需要投资者高度警惕了。

图2是1999年5·19行情中换手率和流通市值的变化情况。流通市值高峰出现在6月,而当时市场是在4月见顶的,这是由于30日均线会有滞后作用,但却是可以确定应离场的时间。也就是当市场成交与市场表现背离时需要警惕,一旦头部确认后就应及早离场,如果在2001年6月离开也是非常明智的。

而从2005年中期开始的牛市行情也显示出这样的规律:2008年5月开始,市场换手率逐波走低,流通市值却不断向上走高,呈现出明显的背离。从时间上来看,2008年2月就发出了明确的市场头部信号,此时离场仍属高位出局。

用换手率和流通市值的方法来分析市场大牛市行情中的头部是非常准确的,但用来分析判断个股则准确度不高,因为个股换手率指标往往有滞后性,所以不能提前预测到最高位置。(国盛证券 王剑)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22家实力机构眼中的2009年A股走势、推荐金股(名单)
年初十大金股5成败给大盘 部分沦为一折股
2009年券商金股推荐:防御性行业个股受宠(名单)
三条思路选金股 谨慎参与阶段性反弹行情[名单]
“十大金股”过半腰斩 股民感叹券商错得离谱
上半年"十大金股"多不及格 机构荐股能力遭质疑
券商评级"不靠谱" 券商"金股"不闪光
炒股软件"金股王"深套股民 深圳证监局立案调查
07中国股市涨幅领跑全球 08最值得关注十大板块 机构策略(金股)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