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首页>>保险
险资战略调仓近尾声 国寿守住28只"金股"(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隔8个月,中信证券再度被中国人寿集团减持。作为中信证券增发的战略投资者,此次国寿系的减持也让市场关注起保险资金的股市投资动向。

多数保险投资人士预计,由于保险公司对于股市、债市的态度趋谨慎,今年二季度保险资金按兵不动的不作为及适时波段操作可能还要延续一段时日。

险资态度谨慎

一季度观望不动

2009年3月13日,中信证券收到中国人寿减持通知,中国人寿和人寿集团先后通过二级市场买卖、认购增发股票等累计持有中信证券17.32%的股份。

截至3月11日,人寿股份与人寿集团累计减持中信证券已达5%,目前合计持有8.17亿股,持股比例为12.32%。早在去年6月30日,中信证券接到通知,中国人寿集团在二级市场陆续出售公司股份约2282万股,仍持有3.23亿股中信证券,持股比例从5.32%降至4.97%。

与中国人寿集团去年减持获利为增色报表不同,今年国寿系的减持可能与其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有关。

自去年11月A股市场反弹,上证指数涨幅大约30%。在部分保险资产管理人士看来,由于政策面的利多与国内外经济、全球股市、估值因素等表现的不一致,大幅加仓对于保险资金是贸然之举。加上没有明确的上涨空间,大规模的保险资金更是不敢动。

多数保险投资人士预计,二级市场行情走势在下半年才会明朗,更有悲观的看法是今年四季度后续才会出现较安全的价位。由于保险公司对于股市、债市的态度趋谨慎,二季度保险资金按兵不动的不作为及适时波段操作可能还要延续一段时日。

去年四季度大幅减仓

持股数骤降

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公司来看,保险资金在去年第四季度普遍进行减仓,其重仓流通股票数量也大幅降低。

据wind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重仓持有28只流通股票,比三季度末的87只股票减少59只,持仓市值由312.77亿元大幅滑落至35.09亿元。

上述28只重仓股票分别为万科、中兴通讯、粤高速、柳工、建投能源、五粮液、煤气化、中材科技、歌尔声学、上海机场、日照港、福建高速、中海发展、皖维高新、宏图高科、铁龙物流、中青旅、太原重工、平高电气、上海家化、华胜天成、科力远、长园集团、天士力、厦门钨业、金枫酒业、博瑞传播、国投电力。其中有粤高速、福建高速等6家交通运输业,中兴通讯等3家信息技术类公司,2家机械设备类、1家房地产类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人寿新进入6家上市公司。其中新进万科持有1.01亿股,占流通股本1.08%,位列其第三大股东;持有中兴通讯1250万股,占流通股本1.12%,位列第八大股东;持有五粮液3647万股,占流通股本1.78%,居第二大流通股东;持有日照港240万股,居第九大流通股东;持有宏图高科478.84万股,为其第八大流通股东;厦门钨业221万股,占其总股本0.32%,位居第十大股东。中国人寿还对4只股票进行调仓,其中增仓建投能源近317万股、美利纸业102万股,对中青旅、平高电气分别减仓约390万股和23万股。

此外,中国人寿保险集团重仓流通股数从60家降至17家,持仓市值合计22.76亿元。中国平安人寿的重仓股也从21家减至12家,持股市场19.63亿元。平安财险则把重仓流通股的家数从3家减至1家,仅持有100万股江山股份。而太平洋人寿仍然维持7只重仓股,分别为深发展、日照港、长航油运、中国玻纤、复星医药、华联综超、川投能源。太平洋财险也维持重仓1只股票。(罗三秀)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建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长效机制 险资进股市还有7%提升空间
吴定富:目前险资进股市只有8% 还有7%的提升空间
10月险资投资减少91.2亿 主要由股市和债市波动造成
台湾750亿险资有望投资A股
金融风险向保险业传递 险资投资收益预期下调
保险资金做空股市 上半年1820亿险资撤离
险资大举增仓 基金申购量明显放大
A股险资2800点投资策略曝光:见涨就收逢低吸入
呼吁险资扩大应用领域 保险巨头提案不谋而合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