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首页>>股市
沪市前六大权重股年报明日起披露 主力机构有望重新入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预约时间表显示,从本周三开始,沪市前六大权重股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神华将集中公布年报,同时,贵州茅台、中海集运、宝钢股份、建设银行、中国铝业、中煤能源等大市值股票年报也将相继出炉。

正当上证综指在大三角形态收敛后,面临前期高点2400点考验的敏感时刻,市场却迎来了权重股年报披露的密集期。在此关键节点,投资各方都不约而同的将关注的目光转向了这些主宰市场走向的“大象”。那么,集中出炉的“大象”年报,对其自身走势以及大盘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截止到昨日,本轮行情从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启动以来,上证综指整体上涨幅度为34.94%。在此期间,尽管不乏股价翻番的个股,但大盘股的整体涨幅明显滞后。

据统计,在本轮行情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涨幅最小,分别为3.24%、15.45%、15.82%,明显导致银行股整体弱于上证综指;而“石化双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整体涨幅也分别只有17.19%和23.60%;钢铁龙头股——宝钢股份的同期涨幅也仅为23.24,其他钢铁股的走势也明显偏弱。

而从相关行业基本面看,石油石化行业已经出现很强的复苏信号,这将提升中石油、中石化估值。2月份,东南沿海12家主要炼厂日加工量大约提高了5%,这也是国内炼厂近几个月来首次提高原油加工率。而原油价格的下调,也极大提升了乙烯法PVC的竞争能力,石化产品同样面临盈利能力复苏;银行方面,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3万亿元,同比增长24.17%,增幅比上月末高2.8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庞大的贷款规模,将给银行带来巨大的利润;而在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的引导下,包括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在内的“去库存”已经暂告段落,企业开始进入适当回补库存的阶段。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报和一季报即将陆续的出台,加上前期多只高送转个股的良好表现,市场对于业绩优秀、利润大增的公司抱有较高的期望,年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银行、地产等品种以及其他业绩增长明显的板块,在经历一定调整后价值洼地凸显,并将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从年初开始,在政策与资金的双重推动下,市场走出了一波较好的反弹行情,股指有了不小程度的上涨,许多个股更是涨幅惊人。但随着市场从反弹高位2400点向下调整的开始,在最近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市场失去了一个明确的方向,股指在调整中踌躇不前,前期受益政策预期的许多热点板块最近也渐渐褪去了光环,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移到“价值驱动”上来。

特别明显的是,从上周行情完全被蓝筹股所主导。首先是地产股,各地楼市逐渐回暖刺激地产股首先走强,资金数据也显示机构对地产股有加仓行为;随后,与房地产联系紧密的银行股,在年报普遍预增的激励下,再度发扬权重作用,带领股指走出低谷。下半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在前期活跃后开始加速上扬,尤其是有色板块,强势表现令人瞠目,最近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持续上扬,推动资源股强势崛起,成为股指上涨的主要动力。

具体到个股上,高送转题材就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如第一牛股中兵光电,启动以来最大涨幅达270%,送转比例最高的西飞国际涨幅也超过160%。

据统计,11只已公布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2月2日-3月5日期间的24个交易日中,平均上涨46.18%,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1.57%。2月27日公布年报的深圳惠程以105.22%的涨幅成为高送转题材中的“舵手”,大东南以71.79%的涨幅紧随其后。此外,万通地产、中天城投涨幅也均超过了50%。

更可喜的是,从最近盘面表现看,这种价值投资的效应正在逐步扩散和升级。

总之,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金融、石化、钢铁等支柱性行业,以及这些行业中的大盘龙头股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当前权重股的价值洼地,行情性质也由原来的政策密集出台和流动性驱动逐渐向流动性和基本面支持转变,价值投资将会推动行情进一步深化,并且极大的推动市场跨入新的演义阶段。

年报提供契机敏感时刻权重股长袖善舞

□本报记者任小雨

沪深股市自从去年10月中旬创下6124点历史高位后即开始了深幅调整,到昨天为止,上证指数已经跌去了2325.48点,跌幅达到33%。而大盘蓝筹股在此期间普遍走输大盘,累计跌幅超过40%。但有迹象显示,由于相对估值优势凸现,大盘蓝筹股有望重新进入基金等机构主力增仓的视野。

13只超级权重股年报将登台

从本周三开始,沪市前七大权重股的2008年家底将被陆续“晒”出来,分别为“石油双雄”——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中工建三行、保险和煤炭的“一哥”——中国神华和中国人寿。而贵州茅台、中海集运、宝钢股份、中国铝业、中煤能源、国金证券等大市值公司也来“轧闹猛”。

尽管此前机构对大盘蓝筹股年报整体预期不算太差,但在各路资金看来,该板块的动向颇值得关注。一方面,上证综指又到了考验前期高点的敏感位置;另一方面,3月底是前期政策效果的“真空时期”,且反映上市公司盈亏状况的一季度报表也将随之而来。

而伴随大盘股年报临近,银行股于上周一预演“单兵救主”一幕,兴业银行带领银行股集体上攻,该板块指数上涨2.90%,为大盘展开新一轮上攻立下汗马功劳;3月20日,借助美联储欲买国债而引发原油期货大涨的外力推动,中石油力挽狂澜。与此同时,煤炭、有色金属和黄金股大幅飙升。

这不免让市场有了另外一个猜想:“大象”登台是否会引发资金流向大市值股票,从而将年报行情的炒作引入另一个阶段?

申银万国一份风格指数跟踪报告显示,3月份中小市值股票强势表现(显著超额收益)将阶段性结束,投资风格将面临转换。而在此之前的三个月,中小市值和沪深300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1.09%和-8.06%。

专业人士认为,从长期追踪小盘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趋势线变化规律来看,风格转换的时间节点已经到了。但大市值股票要单独上涨比较难,可能的情况是大市值股票相对于小市值股票,有超额收益。指望资金流向大盘蓝筹股,掀起一轮年报行情的条件尚不成熟。不过,大盘蓝筹股表现好坏,不仅会对指数构成影响,还可能进一步重置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这将影响到各路资金对年报后续行情的炒作。

近期大象“跑赢”大盘

统计显示,造成大盘深幅调整的主导力量是一批权重股和大盘蓝筹股,而中小市值品种基本不受影响,逆势上涨甚至创历史新高的品种比比皆是。然而,自3月13日短期反弹以来,超级大盘蓝筹股跑赢大盘。

对于近两周将要披露年报蓝筹股来看,总市值超500亿元以上的有19只个股,3月13日以来平均涨幅为10.30%,而上证指数仅8.98%。例如,江西铜业、中国铝业、中海油服、盐湖钾肥、中煤能源、上港集团、中国神华和海螺水泥等大盘蓝筹股都跑大盘,期间此类个股上涨幅度均超10%。显示,尽管超级大象与大盘跑步差距不算太大,但这些个股的走势仍然强于大盘。

投资价值开始重新显现

不过,从历史上看,市场风格的转换一般历时3至5个月,以此推断,目前市场正处于风格转换期。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从资金面上看,大盘蓝筹股尚不足发动一波像样的行情,但由于相对估值优势凸现,大盘蓝筹股对于新资金建仓仍有较大的吸引力。

而有统计也显示,经历了大幅调整后,不少机构开始意识到,大盘蓝筹已经具有相当的安全边际。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月基金仓位跟踪显示,进入2月份以后,基金对于蓝筹品种的尝试性进入开始转变为偏好度的全面提升,基金在金融、保险业、采掘业、交通运输、仓储业等行业上的权重加大,同时对前期涨幅居前的造纸、印刷、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医药、生物制品等中小品种先市场一步进行减持,基金前期的策略化操作思路开始让位于价值投资理念,蓝筹股重新进入基金增仓的视野。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具有国家背景的“大象股”将会是此轮行业并购重组中的旗舰,从中期看,预期向好要比已成为历史的数字更具有炒作动能;从短期看,紧接着出炉的2009年一季报相对会养眼。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从基本面和技术面上看,权重股存在向上的可能性,但推动庞大的躯体上行需要大量资金。在面临上证指数接近前期反弹高点的敏感时刻,大市值公司想要独立绘出“二八行情”,实在不易。(张晓峰)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权重股激情表演:让人欢喜让人忧
外围影响不可小觑但也无需过虑 权重股成为后市风向标
中金营业部狂抛近3亿权重股 瑞银证券总部接盘
外围市场走低且权重股低迷 沪指微跌险守1900点
权重股低迷拖累沪综指跌1.76% 航空股逆势飘红
权重股走强A股尾盘翻红 沪指涨0.54%逼近2000点
权重股拖累股指 大盘尾盘跳水 沪指跌0.78%
沪指跌逾3%失守1900点 权重股低迷拖累大盘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