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外汇
美酝酿1万亿购买"毒资产" 中国2万亿外储能否无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外媒报道,美国财长盖特纳最快将于今日宣布各方期待已久的、向陷入财政困难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买入“毒资产”的计划。这项拖延已久的计划即将付诸实行,而政府准备买入的“毒资产”总值高达1万亿美元。这将是美国政府在大举购债后又一重大举措。

目的弱美元促经济

在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看来,“美国打美元牌”,试图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通过注资金融机构,将问题资产打包“捂”起来,“至少可以暂时缓解危机,不至于再进一步恶化”,但同时也埋下了更大的“隐患”。更有分析认为,目前除了注入流动性,事实上美国已经没有更好的牌,“印钞机既然已开就难以收手”。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表示,美国经济指标低迷,美元汇率逆转或将不利于经济复苏需求,但是美国企业竞争力需求迫切需要美元贬值。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下滑了6.2%,为26年来最糟糕表现。美联储指出,至少在短期内,美国经济前景依然暗淡。

“保就业是奥巴马政府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深圳社科院院长乐正认为,金融服务业在美国经济中占很大比重,现在一下子不行了,但美国的技术、人才还在,美国接下来会重新开始重视制造业,这也是为了减少失业。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为强化本土制造业的竞争力,弱美元应是美国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的策略。

影响全球埋单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近日表示,对于负债累累的美国企业来说,只有两条路可走:破产和通货膨胀。现在,美联储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印刷钞票,制造通胀,让美元贬值,然后全球埋单。

美联储充分发挥手中“印钞机”的功能,存在诸多风险。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膨胀至约两万亿美元,而继续放贷的结果将有可能导致美元贬值。外汇市场美元大幅走低就是一个信号。从全球市场看,势必加剧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其他经济体的困境,并促使其他一些国家货币也出现贬值。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各国都应放弃采取“竞争性的汇率政策”。

美元贬值,将推动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的走高,成本的攀升,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有可能会进一步延缓大多数国家复苏的步伐。

应对中国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能否无虞?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已达到7396亿美元,比第二的日本多1000多亿,占美国外债的7%。

短期看,美联储购买债券对中国政府和商业银行持有的超万亿美国国债、“两房”债券和其他公司债券来说,倒是相对安全。“尽管利息上或许会受损失,起码本金有保证了。”

这也是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持有美国公司债的债主最大的安慰。谢国忠认为,如果美联储刺激经济措施奏效,中国也将会有很大实惠。因为中国不仅持有美国国债,美国经济如果在刺激下复苏,必然会拉动中国的出口。

对于中国的外汇储备,目前的影响还是中性的,还要看美联储的后续动作,以及美国经济能否在美元印钞机的推动下走出低迷。谢国忠建议,中国应使用外汇储备购买能抵御通胀的替代品,比如美股指数基金、增加战略储备等。(南方日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外储或负增长 外管局海外投资亏损不明
评论:美联储购国债加大中国外储风险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解读:中国两万亿美元巨额外储怎么用 如何投资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吴晓灵:1月信贷增量超预想 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美国债持有额占中国外储37%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