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高管最"富"行业:金融、房地产等入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已披露年报显示,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并非正相关;在经济下行影响下,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体出现顺势调低的趋势;金融服务、房地产、家用电器高管年薪均超400万元,成为上市公司高管最“富”的三大行业;华发股份高管薪酬总额合计4107.9万元暂居榜首,同比增334.6%;上海机场业绩下滑49%高管薪酬累计上升20%

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386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在其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1.35%的同时,这些公司高管们的平均薪酬同比却大幅下降76%。不过,仍有近两成公司的高管们领取的薪酬总额超过400万元。其中,金融服务、房地产、家用电器等10大行业高管年薪居于A股公司整体平均水平之上。

据《证券日报》对386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表统计显示,平均每家公司2008年对其高管支付的薪酬总额为298.57万元。数据进一步显示,前三名董事领取了其中的101.03万元,前三名高管领取了其中的106.46万元。

在经济下行影响下,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体出现顺势调低的趋势。据统计,386家上市公司2008年度高管薪酬总额12.3亿元,与上年51.26亿元的总额度相比大幅下降76%;前三名董事薪酬总额4.15亿元,与上年17.15亿元的总额度相比大幅下降75.79%;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4.35亿元,与上年19.16亿元的总额度相比大幅下降77.28%。

已披露的年报已经暴露了各个行业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水平,金融服务、房地产、家用电器高管年薪均超400万元,成为上市公司高管最“富”的三大行业。

高管薪酬排行榜显示,已披露年报的5家金融服务业上市公司高管年度薪酬总额3125.19万元,年薪酬额平均值625.04万元,稳居各行业上市公司高管年薪酬之首;房地产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紧随其后,35家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薪酬额544.72万元,位居各行业亚军;12家用电器类公司高管年总薪酬5192.76万元,年薪酬额平均值432.73万元,位居第三。此外,采掘、信息服务、建筑建材、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医药生物、交运设备等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依次排列,年薪酬额平均值均超过300万元。上述10大行业的高管薪酬平均值均超过已披露年报公司的平均水平。

而农林牧渔、纺织服装、餐饮旅游、综合、黑色金属、轻工制造等行业的高管薪酬较低,各公司高管平均年薪酬总额均不足200万元,尤其是农林牧渔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最低,成为上市公司高管最“穷”的行业。已披露年报的6家农林牧渔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合计725.4万元,平均每家的高管总共仅领取120.90万元的年薪,低于平均水平59.51%。

对比发现,高管薪酬与上市公司业绩发展并非正相关,有的业绩大涨薪酬增加,有的业绩大涨薪酬降低,还有的则是业绩下降薪酬提升。

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行榜上看,房地产行业的华发股份高管薪酬总额位居已披露年报公司之首,合计4107.9万元,而2007年这一数字为945.22万元,同比增加334.6%。公司2008年基本每股收益0.88元,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及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大增60.66%、76.92%、81.61%。看来,业绩高增长的上市公司高管并不避嫌,业绩有提升就自然让公司高管拿到了超级大红包。交通银行则属于业绩增长薪酬下降的公司,200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83.93亿元,同比增长40.05%,但高管薪酬不升反降,董事、监事和高管平均薪酬为84.4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2.81%。而上海机场恰恰相反,公司2008年净利润下滑49%,而高管薪酬仍累计上升了20%。(记者 赵学毅)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上市公司"铁公鸡"频频修改分红条款被指为再融资
罗杰斯:目前不入市 可考虑"内地赴港上市公司"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损失108亿
深交所:大股东送钱不得计入上市公司利润
3月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规模再创一年来新高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将至:十招挖掘年报黑马股
"人肉搜索"风行 上市公司惊现网中央
汽车下乡有望撬动百万辆增量消费 上市公司受益多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