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外汇
评论:美联储购国债加大中国外储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今年的第二次例会后发布的声明中宣布,为改善私人借贷市场的条件,将在未来6个月内买入总额为3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

美联储是第三家宣布直接购买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的央行,之前英国和日本央行宣布将直接购买该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或政府债券)。一时间,美国国债价格随之飙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47个基点至2.54%;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截稿时欧元对美元已经达到了1.35美元的高位,美元对日元也下降到95.44。

在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持续恶化,美国海外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和政府债券出现下降的态势下,美联储此举客观上可以保证美国政府经济刺激方案的有效推进,避免了财政部大规模发行国债而市场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同时,这也避免了财政部发债成本过高等问题。

然而,从货币银行学上讲,一国央行是不允许直接购买该国政府发行的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的。因为一旦开了这条口子就意味着一国的财政赤字被直接货币化了,这无疑等效于发行基础货币。而央行直接购买国债意味着国债收益率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将被彻底打破,收益率更多地取决于美联储而非市场;由于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整个金融市场的定价基础,收益率曲线的扭曲也意味着整个金融市场的定价基础被扭曲,导致金融市场风险资产无法有效定价,并加剧市场的信贷紧缩和债务紧缩压力。

美联储这一举动无疑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国债投资者带来明显的影响。美国财政部3月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7396亿美元占美国外债10.9万亿美元的7%。

美联储直接从财政部购买国债,将使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处于两难之中。一方面,若为了规避美联储这一举动对市场的不利影响而减持美国国债或其他美元资产,则减持带来的连锁反应将增加中国外汇储备的损失。但如果继续持有国债,则意味着这些美元资产的未来不确定风险正在加剧。

同时,财政赤字货币化将加剧美元的贬值。就中国外汇储备存量资产而言,美元的贬值将不可避免地使得中国大量以美元计价的资产面临着明显的汇兑损失,从而导致中国外汇储备的进一步缩水。美元的贬值也将在客观上恶化中国的贸易条件,反映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以美元计价的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又将上涨;在外需持续萎缩和中国出口产品议价能力有限的情况下,美元的贬值将抬高中国的进口成本和变相压低出口价格(中国贸易部门无法完全转移美元贬值所带来的汇兑损失),从而加剧中国外需市场的不确定风险和中国福利的进一步外溢。(刘晓忠 上海 学者)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美联储再抛万亿美元救经济 市场担心美元贬值
美联储购巨额国债搅动全球市场 量化宽松时代到来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外交部就美联储回购国债、汇源收购案等答问(实录)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美股周三反弹 美联储购买公债声明激发乐观情绪
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将给住房市场更大支持
美联储购买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振兴美国经济
美联储宣布将新的银行资本要求推迟两年执行
美联储发布"褐皮书":美国经济仍在持续恶化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