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银行
信贷投放规模连月破万亿元 天量投放难掩银行惜贷心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前两个月贷款投放延续了去年12月份的迅猛势头,连续两月信贷投放规模都突破万亿元。2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17%%,增幅比上年末高5.4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8.44个百分点。1-2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69万亿元,同比多增1.64万亿元,占2008 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4.91 万亿)的54.7%。其中,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2 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 亿元;2月份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

1-2月份新增贷款结构

 

累计新增(亿元)

占新增贷款总额比重(%

短期贷款

票据融资

中长期贷款

短期贷款

票据融资

中长期贷款

20081-2

5102

-498

5783

48.66

-4.75

55.15

20091-2

5897

11109

9639

21.94

41.33

35.86



从新增贷款结构看,前两个月的天量新增贷款主要是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大幅增加所致。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两者合计占全部新增贷款的77.2%,其中,票据融资增势最为显著,而短期贷款增长保持平稳。

1、多重因素导致贷款猛增

前两个月份信贷投放放出天量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政府四万亿投资计划在新年后陆续开始启动,信贷需求有所增加,信贷市场表现活跃;二是2008年严格的信贷额度管理使得一部分信贷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现在贷款额度完全放开,商业银行以前储备的一些优质项目开始提前集中放贷。三是与商业银行“早放贷、早收益”的经营理念带来的年内贷款“前高后低”的投放规律有关。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每年的1月份乃至第一季度是银行放贷的高峰时段。四是受政府大规模投资项目启动影响,各大银行竞相瓜分首批质量较佳的基建项目和地方政府支持的优质项目贷款,展开了贷款竞赛从而引发新增贷款的爆发性增长。五是银行自身盈利压力使然。自从去年进入降息周期后,银行的净息差大为收窄,盈利能力受到挑战,很多银行必须“以量补价”,依靠“做大贷款规模以平抑净息差收窄对利润的侵蚀”。

2、企业与银行利益驱动,推动票据融资过快增长

票据融资的大幅增长有以下原因:一是M1 同比增速保持低位表明企业的资金链相对紧张,需要继续票据融资来解燃眉之急。二是银行体系内资金非常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降,2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仅为0.87%,比去年同期低1.97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0.86%,比去年同期低1.79个百分点。票据贴现利率也随之走低,出现与存款基准利率持平甚至倒挂的现象,因此企业存在通过直贴后转存定期的套利机会。三是银行资金运用压力大,但在经济下行阶段,商业银行风险约束较强。为了达到保证贷款规模增加,同时控制风险的目的,商业银行更愿意将资金配置在低风险的票据融资上。票据贴现期限短,流动性强,风险低,能够满足银行做大资产规模及风险控制的要求。目前商业银行分行的考核上存在以规模为主(包括贷款增速、存款增速)的特点,因此各个分行也有做大票据贴现的动力。

3、天量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限

在商业银行拼抢政府项目贷款的背景下,今年前两月中长期贷款占比仍低于去年同期,这说明商业银行对支持企业投资和居民购房的中长期贷款增长相对较少。而且分部门看,前两月居民户贷款仅累计新增1653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仅6.2%。可见,信贷对居民消费的支持力度较差。

前两月增长很多的票据融资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较为有限。商业银行在开展票据融资时,经常会对企业实行滚动承兑和贴现,即用承兑资金缴纳保证金后,再次承兑,如此反复,形成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承兑,从而导致票据融资“空转”,贷款规模“虚增”。而且与短期贷款不同,商业银行对票据贴现的资金用途无从了解,资金可能流向股票市场等虚拟经济,因而票据融资的增长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效用并不明显。从今年以来股市的表现来看,“价量齐升”的行情说明确实有部分信贷资金已经流入股市。

4、银行存在较强的“惜贷”心理,贷款猛增不可持续

商业银行争抢政府项目贷款和偏好票据融资投放的现象说明商业银行仍存在较为严重的“惜贷”心理。随着票据融资的过快增长,目前票据融资利率已和同期限的存款利率倒挂,从这个角度看,商业银行进行票据融资,已经是赔本买卖。在这样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仍宁愿大力发展票据融资,不愿增加对企业和居民的正常贷款,由此可见银行的“惜贷”心理还是很强烈的。

在近两月的信贷猛增中,有政府积极鼓励信贷投放的政策性效应,也有商业银行突击放贷的市场选择。我们认为在商业银行“惜贷”心理的约束下,这种爆发性的信贷增长难以持续。随着政府项目的陆续启动,信贷投放资源会日渐减少,而票据贴现利率的继续走低将影响到商业银行的收益,银行进行票据融资的积极性也会下降,未来信贷猛增的势头可能会降低。(作者:李若愚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前两月新增信贷达2.69万亿 业内:持续高增长可期
2月信贷增速续创新高 央行年内或小幅降息
央行发布2月金融数据:2月份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吴晓灵:1月信贷增量超预想 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三问当前货币信贷增长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美国启动2000亿美元 解冻消费信贷市场
2月信贷投放近万亿 全年有望保持高增长格局
温家宝: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优化信贷结构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