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首页>>股市
四只“水龙头”有开有关 股市流动性格局四大猜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贷、外汇占款、公开市场操作和准备金率是目前货币投放的四大渠道,央行适时调控上述四个“水龙头”,决定市场的流动性充裕程度。要对流动性格局做出判断,不妨追本溯源对四个水龙头的“开关”来一个大胆猜想,这或许对决策有所裨益。

猜想一:信贷水龙头开足马力,月均新增信贷在4583亿-5000亿元之间。信贷是我国货币投放最重要的渠道。历史数据显示,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与M2增速拟合的非常完美,两者的走势基本一致。

2009年信贷投放规模将创出历史新高,央行的目标是5万亿以上,市场预期在5.5万亿-6万亿元之间。扣除1-2月份的2.69万亿元,平均下来2009年后10个月每个月新增信贷规模将处于2881-3310亿元区间,尽管与1-2月月均1.345万亿元有差距,但是与历史数据相比仍处于高位水平。如果将1-2月份包括在内来计算平均新增额度,以5.5万亿-6万亿的信贷总量来计算,月均新增额度将达到4583亿-5000亿元之间。

当然,乐观中也有隐忧。第一,票据融资规模能否持续,目前票据融资套利空间依然存在,如果央行继续容忍套利操作的存在,可以预期票据融资规模将持续放大。第二,民间投资能否有效拉动,而这取决于通胀水平和海外经济走势。

猜想二:外汇占款折戟沉沙,水龙头关闭。除了银行信贷对货币供应有决定性影响外,外汇占款也会通过影响基础货币而对货币供应量产生一定影响。对M2的季度增量与外汇占款余额的季度增量作了简单的相关性分析,两者相关系数达到0.59。06年之后两者的变动趋势几乎一致,这意味着2006-2008年外汇占款是引起基础货币增加的主要原因。

外汇占款主要由三个因素决定,分别是贸易顺差、FDI和资本净流入量。从贸易来看,2月份出口下滑25.7%,贸易顺差环比下滑88%,出口形势恶化;从外商投资来看,FDI月度增速连续四个月负增长,金融危机导致的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去“杠杆化”仍在延续,这会导致短期内国际资本流出国内市场;此外外汇制度的变革也将使得外汇占款规模下降。目前,外汇占款已经出现负增长状况,鉴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外汇占款这一水龙头可能将关闭。

猜想三:公开市场水龙头继续蓄水。公开市场操作也是央行进行货币投放的重要渠道,2009年公开市场总计到期资金量将达到3.798万亿元,月均到期量达到3165亿元,资金状况十分充裕;到期资金量呈现前高后低特征,前两个季度到期资金量将达2.95万亿元,后两个季度到期资金量不足9000亿元。资金在时间分布上的不均衡成为市场的隐忧之一。不过,央行已经采取措施以平滑到期资金的分布。三个月期央行票据发行频率的提高和三个月回购交易量的上升,均体现央行这一意图,预计央行在2009年剩下的月份,公开市场操作中将继续平滑到期资金量。此外,由于央行采取平滑手段,在前两个月度,央行回笼力度仍较大,资金净投放量较小,预计二季度之后,伴随流动性发生的新变化,回笼量将大幅减少,净投放量将增多。

猜想四:存款准备金率水龙头重新启动。历史数据显示,存款准备金率与M2的拟合并不好,与基础货币余额同比增速甚至有同向性,可见与公开市场操作一样,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反向调节作用更为明显。不过,将存款准备金率和货币乘数进行拟合发现其对货币乘数的影响非常明显。

目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3.5%,较2002年的低点6%有很大的下降空间;而货币乘数方面,截至2008年12月份,货币乘数已经从2008年3月份的4.06倍下降至3.68倍,出于刺激货币乘数上升的角度考虑,央行有必要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外,目前外汇占款渠道的货币投放量大幅减少,甚至可能出现逆转。与此同时,在1-2月份信贷井喷之后,新增贷款的持续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共识,信贷渠道的货币投放量也将大幅下降;而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一定的情况下,央行现在唯一的调节货币供给的手段仅剩下存款准备金率了。为保证货币供给17%的增长目标,央行有必要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记者 周文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面看待当前行情:推动行情资金流动性并未枯竭
21家券商本周投资策略 从流动性推升到见"基"行事
民间信贷“开闸”能否盘活流动性
"流动性"充裕 近期准备金率央行恐难下调
央行连周发行央票缓和流动性
流动性宽裕成定势 反弹至少持续至4月
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两大趋势:高流动性和低收益率
易纲:未来央行将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本月公开市场解禁资金逾5000亿元 充裕流动性助推经济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