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期货
黄金美元正相关说明了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初以来,黄金出现了和美元同涨同跌的正相关走势,按周计算的正相关系数达到0.74,这在历史上是极为少见的。自1975年以来,多数时间内美元和黄金走势维持了较强的负相关性,特别是1995年以来这一关系体现得更为明显。因此,这一正相关走势能够持续多久,黄金是否因此具备新的上涨空间备受市场关注。

从历史走势分析,可以看出美元和黄金在特殊时期的正相关有其历史渊源。1979年开始形成的第一轮黄金牛市中,美元和黄金在牛市后期就出现了短暂正相关性,1982年-1983年黄金价格在反弹周期后端也出现了和美元指数大约半年的正相关走势;1993年,两者正相关性体现也较为明显。这几次的正相关均发生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大幅动荡导致黄金价格出现快速上涨之后。

2005年黄金和美元正相关走势情况比较特殊,当时美国通胀抬头,原油价格高涨引发对黄金需求增长,美元自120点回调后出现短暂反弹走势,两者同时上扬,也形成了比较少见的正相关走势。

长期看,黄金和美元走势形成正相关极为少见,其持续性往往不强,而如果这一正相关性发生于一轮由于避险因素导致的黄金需求大幅增长之后,其结束往往以黄金价格下跌告终。这对目前看多今年黄金到1500美元上方的投资者而言,非常值得警惕。

二者走势负相关性是大趋势,原因主要是由于黄金以美元计价为主,当美元供应增加时,美元的商品价值和货币兑换价值下降,美元指数下降,在黄金增量有限的条件下,更多的美元对应了较少黄金,导致黄金价格上升。由于黄金在历史上长期被当做一般等价物,因此在市场出现对纸币的不信任而发生避险需求时,就会出现由于需求大量增长而导致黄金价格大幅上升的状况,这一阶段体现为黄金价格对于全球货币的整体上升,1979-1981年和2007年以来的黄金价格快速扬升正是这一现象的体现。

而二者走势的正相关性之所以往往出现于黄金上涨周期的末端,主要是由于美元指数是一个相对于其他国家货币的相对指数,美元强弱取决于其他国家货币的相对强弱。二战以来,美国经济一直是全球主导,因而在一轮危机之中,美国经济往往先于全球其他国家走出衰退,投资者对于美国信心显著强于其他国家,在这个时间点上,大量资金出于避险因素同时流入美元和黄金进行避险,从而使黄金价格和美元指数形成短暂正相关走势。但由于黄金在1973年以后已经不承担货币职责,在世界经济从低谷中走出之后,避险需求快速消失,其价格有回归于由基本供求关系决定的价值区域的要求,因而在正相关的周期结束后黄金价格往往会出现下跌。

上周公布的美国数据喜忧参半,银行业宣布盈利引领股指大幅反弹,这一轮经济危机有初步见底迹象出现,如果欧美银行业的危机不再进一步深化,由于避险因素导致的黄金需求面临快速消失的命运。尽管短期内由于黄金ETF资金流入导致的对黄金需求仍然可能推动黄金价格维持高位,但投资者应当以原油去年由于资金而非基本供求关系引发的暴涨暴跌为警戒,不宜在黄金价格的高位重蹈覆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盖茨基金看好A股熊市增仓 痛失山东黄金翻倍机会
"史上最大陆客团"将到台 台业者抢攻"黄金商机"
网友质疑"国民休闲纲要":想恢复黄金周又不敢说
全国政协委员何星亮建议增设“端午黄金周”
全球进入“零利率”时代,黄金将成保值首选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代表委员激辩四大话题:“恢复五一黄金周”最热
实物黄金投资如何做到风险“可控”、收益“可测”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