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银行
银行"过路费"涨价 机构叫苦不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很多谈判能力不强的基金公司而言,遇到目前新基金密集发行简直是一种折磨。为了能够得到银行渠道的照顾,基金公司不仅提高了一次性激励费用,在长期激励费用上也是一提再提。

“在目前新基金密集发行的情况下,银行更是强势群体。”一位常年与银行打交道的基金销售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提速使渠道拥堵不堪。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在发的新基金已经达到17只,基金公司提高激励比例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在基金同期发行的情况下,银行自然要求加价,如果谈判能力不强又想达到一定销售规模的话,那自然要通过高激励来博取银行的照顾。”该人士表示。

据了解,基金公司对银行的激励手段一直呈加码趋势。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从一次性激励措施来说,早些时候银行的前端激励比例为0.2%左右,随着基金公司和产品的迅速增加,去年这块的比例提到了0.5%的平均水平。今年以来银行趁新基金密集发行提高了要价,不少基金公司的前端激励比例已经提高到1%。

相比前端激励,给予银行的长期激励更是基金公司的心头之痛,从基金管理费中提取一定的比例“上贡”银行,使不少公司“伤筋动骨”。在过去两年基金赚钱效应驱动下,基金公司给予银行渠道的长期激励占到管理费的20%,“2007年基金好卖,银行本身愿意进行基金销售,因此基金公司针对银行的长期激励费用,只要能给到行业平均水平,银行就会卖力。不过从现在情况来看,基金公司这部分的支出比例也是水涨船高。”

据了解,去年以来银行就针对一些基金公司提高了价码,基金公司向银行缴纳30%的管理费收入成为基本标准。相关人士透露,一些谈判能力不强的基金公司不得不贡献出50%的管理费收入来博取银行的欢心,目前甚至有基金公司给银行的长期激励达到了管理费收入70%的水平。前述负责人解释,基金公司管理一只基金不仅包括可见的发行成本,更包括看不见的后台支出等各项费用,50%给了银行之后,基金公司就没剩多少管理费收入。“如果管理费收入的2/3都给了银行,那基金公司就不是白吆喝,而是赔本吆喝。”该人士如是说。

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在目前的行情下,如果不提高尾随佣金的比例,银行就更不会顾及我们,在将来行情起来后很多工作都无法顺利开展,所以现在也不得不去养银行。”

银行回应金融同业指责:

高收费是对银行

信誉透支的补充

证券时报记者张若斌

本报讯面对金融同业的指责,坐拥渠道优势的商业银行其实也有难言的苦衷。多家银行网点理财师表示,随着客户开发成本水涨船高,提高佣金比例无可厚非。而零售银行总监则担心:银行近年来代销的各类金融产品出现大比例亏损,由此造成的银行信誉透支的成本将不可估量,因此,对代销金融产品高收费是对银行信誉透支的一种补充。

“随着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和投资产品的大幅亏损,银行开发高端客户的成本已越来越高。过去办一场理财讲座可以轻松吸引到大批客户,而如今各类礼品和宣传册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某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同时,有部分银行采取了长期考核目标来规范理财师的短期行为。例如,招行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对比某些以产品销售等指标为中心来考核理财师的银行,招行是以客户为中心,综合衡量理财师管理客户的数量和管理客户的总资产量,而银行理财师在推荐一些高风险代销金融产品时,要承担投资受损失去客户的风险,因此有必要得到较高的佣金补偿。本质上,这与房产熊市时售楼小姐的提成比例较高是一个道理。

对于赚取的佣金,也有部分银行理财师感到内疚。例如,开放式基金的网上银行申购手续费是0.6%,而客户亲赴银行柜台申购手续费是1.5%。这意味着客户每在银行网点申购1万元基金就要多支出90元;而亲赴网点申购的一般多是中老年客户。对于这些手持数万元欲申购基金的老人,不少银行理财师均万般犹豫,不知该不该帮助客户使用网上银行申购。另一些理财师则恰恰相反,索性利用此类群体的金融知识匮乏,巧言令色推销一些高佣金的保险理财产品,由此引发客户大比例投诉。

“银行长年以来建立的良好声誉正在被严重透支,收取高佣金仅仅是对信誉透支的一种补充。”某国有银行零售部高管告诉记者,打造一家金融百货公司,是不少银行零售业务团队终极目标,但去年以来该行代销的各类基金和QDII产品出现大幅亏损,造成了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本质上,金融产品和普通产品不同,代销银行即便再尽职,也难免产品出现亏损。因此,银行一般采取提高佣金比例和提高“自有品牌”金融产品的比例这两大办法予以弥补。

此前,部分银行对“自有品牌”金融产品的高比例提成制度,也进一步激发了网点理财师的积极性。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此前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在浦发银行各网点发行之际,对理财师的个人业绩奖金就高达0.8%,超过申购手续费的50%;而农银汇理成长基金在发行之际,适逢弱势行情,则对内部认购给出了1-2%的折让率。

来源: 证券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小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7% 盈利水平创新高
个人信息泄露防不胜防 不合规导致银行安全漏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美联储宣布将新的银行资本要求推迟两年执行
兴业银行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传涉及骗贷案
银行2月授信达4.5万亿 中小企业不到1/20
金融股年报将出 成交量上扬 兴业银行今晚率先公布
银行家调查:经济信心指数降幅缩小 贷款需求回升
民生银行增发暗中博弈 将获得至少250亿元资金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