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首页>>外汇
升值压力VS贬值需求 人民币汇率陷入两难境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周文渊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增长预期以及对中国率先复苏的朦胧期望,使得人民币具备长期升值压力;2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5.7%,连续第四个月负增长,出口恶化又使得人民币具备短期贬值需求。升值还是贬值,人民币陷入两难境地。

最坚挺的新兴市场货币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349元,较上一交易日上升10个基点;尽管人民币中间价在16日小幅贬值,不过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人民币无疑是最坚挺的新兴市场货币。

来自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直在6.83-6.84区间震荡,而同期欧元、英镑、俄国卢布、韩元、澳元等国家货币对美元均大幅贬值。

一个更有效的证明来自于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数据。3月15日,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7.78,环比升值6.78%。2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5.38,较1月份环比升值2.57%。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保持稳定,对欧元升值1.92%,对日元大幅升值9.41%。

人民币之所以会保持相对强势,原因在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看好、经济体杠杆率低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以及政府四万亿元投资计划出台后形成的率先复苏预期。相关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世界经济的下行趋势及全球范围内的降息,避险需求导致美元逆势走强,而2008年9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上采取了软盯住美元的策略,随着美元走高,人民币也成为最为坚挺的新兴市场货币。

短期贬值需求上升

汇率理论指出,当一国出现持续的贸易逆差,其货币即具备贬值压力。而目前,由于全球经济危机日益深化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货币的大幅贬值,我国的出口面临很大的压力。

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2月份当月出口增长-25.7%,较1月的-17.5%继续下滑8.2个百分点,大幅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增速-1.0%。这也是自2008年11月份以来出口连续第四个月同比负增长。

兴业银行(21.00,-0.16,-0.76%)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全球经济危机、总需求减少,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其他货币大幅贬值使得中国出口大幅下滑。鲁政委认为,在国内政策能够调整的因素中,汇率对扭转出口颓势是关键。如果汇率不做出调整、且不对进口作刻意调控,年内完全可能出现单月逆差的情况。如果到第二季度出口仍无好转迹象,届时人民币汇率问题将不得不被提上议事日程。

而对于近期人民币走势,招商银行(14.64,0.12,0.83%)外汇交易员刘东亮认为,近期人民币还没有贬值的迹象,市场也未出现贬值的传闻。16日询价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收报6.8386元,高于13日收盘时的6.8380元,盘中美元波动区间为6.8377至6.8389元。不过,刘东亮同时指出,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也承认升值给外贸带来了压力,这个表态,在总理层面,还是第一次。因此,现在中央并没有排除任何一种可能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走高
英金融时报:中国损失数百亿外汇储备
受危机影响 中国企业出口收汇违约率增加189%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安排今起运行 先开四币种业务
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升值6.78%
美议员促奥巴马向中国施压 逼人民币升值
苏宁:将为周边国家使用人民币创造便利条件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