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列车空闲卧铺票可打5折 上海户籍新政:能拿到户口的人只是少数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上海等地上调成品油价 北京不变 -强生婴儿用品被指有毒 消费者欲起诉 公司回应 产品北京未下架 -受益于"小牛市" 券商首季度稳收200亿佣金 年报业绩下滑成定局
首页>>股市
中小企业股票仍有丰富投资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2008年11月开始的一轮反弹,给久盼甘霖的投资者带来春天的希望,但近日市场的波动也让投资者心怀疑惑,究竟市场的回调能否企稳?中小盘股在一段时间的回升之后还有没有投资价值,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来自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拟任基金经理史伟昨日在深圳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市场将会呈现箱体震荡的态势,而预计未来中小板仍会出现适合的投资主题;即将出台的创业板,也将会出现一批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箱体震荡形式将维持

“为什么前一段时间A股反弹,港股不反弹”,这是基金经理史伟向投资者提出的一个问题。他给出的解释是,港股反映的是内地基本面与美国流动性的关系。基本面情况不好,美国流动性又很差,所以港股表现得非常疲弱;而同样是基本面不佳,但因为中国具有封闭市场的流动性,所以能支撑住反弹。

“当然股市反弹有宏观基础,一是PMI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现在三月份的PMI会回到50以上,这一点会很鼓舞人心。二是发电量和货运的变化,都显示出一些企稳迹象,在企稳状态下股市有了反弹的理由。”

史伟认为,股市现在有两股力量在胶着——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压力与流动性互相博弈,前期流动性占主导;而三月份企业数据陆续出来之后,基本面的压力会更大,股市于是出现回落。史伟展示了一个图片,M1与中国A股的关联图,“它们有很强的同向性,一致性非常高。长期来看,今年货币增速超8%的状况一定会维持,因此货币自始至终对股市会有极强的支撑。”所以,史伟认为,A股市场会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区间波动一段时间,直到宏观经济出现明显的变化。

房地产回暖趋势相当明显

在两会之前,各地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口径不一。以房贷为例,各个相关部门发表的意见不尽相同。如关于房贷政策就曾经出现建设部与银监会意见相反的情形。史伟认为,接下来在政策实施上,这类情形应该不会再度发生,而中央在政策上会倾向于让房地产行业逐步回暖。

“两会期间总理讲话,在政策上中央会逐步统一,我们看一些银行在放贷方面已经严格执行政策了,在究竟是控房价还是让房地产市场回暖的问题上,现在国家更倾向于后者。这个市场要回暖把经济给拯救起来,毕竟经济再下滑的话,会对大家产生比较大的压力。”

“据我们统计,很多深圳楼盘包括广州楼盘租金收益率已经达到3%,而十年期国债利率也是3%,同样是3%,理性的流动性应该去哪儿?我想不会有人再买债券了,加上房贷打折已经到4.1%。”史伟认为,本来有受压制的刚性需求在那儿,又有流动性注入。“上半年房价不好,三月以后房地产回暖的迹象会明显出现,我认为珠三角会持续回暖一年。”

史伟认为,如果想让房地产这个市场变好,又不让房价上涨的话,那就相当于‘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这是很难做到的。“所以凡是对于大幅看空房价的投资者,我建议重新审视一下。当然也不能说房价马上就要大涨,未必大涨会那么快到来,但是我相信价格上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认为,房地产行业复苏后,很多行业都会变化,经济有可能回暖。

中小盘股仍有投资价值

去年年末开始的反弹中,中下盘股的涨幅领先于其他板块。对此,有些投资者认为,中小盘股的“春天”已经提早过去了。对此,史伟持反对意见。“有人问我,中小盘的股票是不是整体有风险了?因为过去涨得多,现在估值不便宜。没错,现在一批中小盘股票有风险,但是这不影响中小股票投资。”史伟说。

史伟认为,中小市值股票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你方唱罢我方上场”。在新能源主题成为热点的时候,整个板块涨势喜人,但到二月份不涨了开始横盘。从现在看,二月份汽车新能源的股票一直涨到三月份,现在又开始处于高位震荡的区域。如果现在还买入这类股票,风险大于机遇的概率非常大。但是这并不妨碍以后会有其他小盘股热点板块冒出来,史伟认为,主题投资仍然存在机会。

“我以前在其他公司也干过两三年,我知道基金经理的任务不是在这个时候买汽车新能源,而是在这个时候挖掘新股票,这才能赚钱。”史伟介绍,在基金建仓期将会结合市场情况,顺势而为,寻找符合市场主题的有价值的投资标的。

他认为,即将出台的创业板也会给市场带来一些优秀的投资对象。“我相信政府很聪明,刚刚推出创业板的时候一定会放一批好的公司,我相信只有最优秀的公司才会上创业板。这一点从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情况就可以看出来,最先出来的像大族激光、苏宁电器都是很好的企业,一开始上市的企业质量都不错。我相信创业板也是一样,我们精挑细选一定能找到牛股,对于这一点大家放多少注意力都是可以的,交银施罗德先锋也是重点投资中小企业。对于创业板,我们会明显、主动地去投资。”

既要“反恐”又要“反贪”

史伟在发表演讲的时候提到了两个完全相反的态度,一是“反恐”,一是“反贪”,而这两点正是他2009年给投资者的建议。

之所以要反恐,指的是三、四月份股市出现回调,有可能出现非常难看的图形,而从各方面出来的数据也很悲观,甚至不排除海外市场出现一波下跌,恐惧心理又重新抬头。这个时候,史伟认为,投资者要有“反恐”的准备。“流动性在那儿撑着,如果股市跌了绝对是建仓的机会,现在我们看不出股市恶化的迹象,美国四季度的数据比三季度要好,没道理股票市场会创出新低,所以在形势很差的时候一定要反恐,如果那会儿卖股票,我觉得损失是很大的。”

但是,在经济数据出现明显好转的时候,仍然需要警惕“反贪”,“2009年我们认为实体经济包括企业盈利对资本市场形成有效支撑是非常难的,所以我觉得今年投资股市注意的第二点就是,在反恐的基础上要反贪。”史伟说,经济突然报了几个好数据,股市涨了几天,投资者会突然觉得形势很美妙,这恰恰是需要警惕的心态。比如前几天股市达到2400点的时候,一些人就买进去了,结果就被套牢。“千万不要觉得形势好就一头扎进去,那是很危险的事情。”

他认为,2009年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全球市场确实过于低迷了。作为经济的晴雨表,美国股票市场跌到十二年的新低,显示经济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而中国庞大的出口在这种海外需求下快速下滑,经济究竟会怎么样,目前是大家激烈争论的未知数。所以要对宏观经济保持一丝耐心和冷静,关注到宏观经济有所改变再作出明显的投资策略也不一定迟。(江沂)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解决失业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扶持中小企业
家电下乡扩至所有省市 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增至96亿 加快企业技改办法将出
10亿财政支持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担保缓解融资难
李毅中:中小企业歇业停产或者倒闭的约占7.5%
温家宝: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增加至96亿
民主党派工商联献计2009全国两会:帮帮中小企业
温家宝:中小企业目前存在最大的困难是融资困难
去年中小企业贷款增13.5% 仍需多举措缓解融资难
李谠:适时推出创业板 使优质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增至96亿 贷款有望达6千亿以上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