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银行
民生银行:近期董事会将讨论定向增发事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为增强抵抗风险能力,提高资本充足率,民生银行频传各种再融资计划。

两会期间,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对外透露民生银行拟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又对媒体表示,该行打算向大股东配售至少10亿股股份,作为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的手段之一。民生银行今日的澄清公告进一步证实了定向增发的可能,称近期公司董事会将会讨论定向增发方式的再融资事宜。

民生银行公告称,在经济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通过增强资本实力来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对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08年6月末,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9.21%;2008年末的资本充足率情况将在4月23日发布的2008年年报中公布。

民生银行表示:“鉴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变化和民生银行的业务需求,公司一直在研究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多种融资方案。近期公司董事会将会讨论定向增发方式的再融资事宜,具体发行方案尚未确定。”

近日,民生银行将原《公司章程》第228条“本行可以采取现金或者股票方式分配股利”修订为“本行可以采取现金或者股票方式分配股利。本行利润分配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本行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公司在盈利年度应当分配股利。本行年度利润分配时,最近三年现金分红累计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本行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有分析认为,此举或为增发铺路。不过,民生银行人士则对此分析予以了否认,称这是银行上市后的一个惯例,打算启动增发与修改章程没有必然的联系。

对于有媒体称“民生银行打算定向增发至少10亿股,以补充资本金,定向增发方案上报证监会”的传言,民生银行相关人士则明确表示,民生银行并未向监管部门上报此类再融资方案。并称截至目前,公司仅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正在证监会审批。

另外,今年2月4日,民生银行接到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同意民生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混合资本债券。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除此之外,其他再融资方式也在考虑之中。

由于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正在证监会审批,最终发行额度多少仍未确定,因此上述两项融资对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贡献仍不确定。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尤为强调,经济调整期,补充资本对提高抗风险能力的意义,或因此,日前董文标对外称,在淡马锡控股于去年第四季度出售在该行略高于1%的股权后,民生银行计划引入一家海外战略投资者,这些潜在交易将确保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至少达到10%,由此推测,补充资本金或是民生银行拟引入新战投的目标之一。据董文标称,至2008年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略低于10%。(记者 周鹏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民生银行指外界瞎猜测 否认修改公司分红章程为再融资
民生银行中期业绩增长超110%
民生银行推出多款稳健理财产品
银监会点名叫停外汇保证金交易 ——民生银行暂停新开户
民生银行做大资产托管业务
民生银行与郑商所签署仓单质权协议
牵手郑商所 民生银行再推银期合作新举措
民生银行暂停处置海通证券股权
民生银行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融资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