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首页>>股市
四位证监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湖南证监局杨晓嘉:

加大支持资本市场力度

“国家应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提出的建议。

她认为,现在是资本市场发展非常有利的时机,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金融危机让全世界感受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到了资本市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资本市场具有其特有的功能和作用,例如企业做大做强一定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这个平台的作用是其他任何市场任何行业不可替代的;三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战略方针需要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做支撑,资本市场一定会为这项战略决策作出重要的助推作用。

谈到业内关注的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杨晓嘉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谈到了期货市场,她认为,债券融资应该是下一步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她介绍说,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前不久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指导性意见,其中就谈到了要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培育上市资源,发行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集合信托,短期融资券以及一些融资票据等。

此外,针对即将推出的创业板,杨晓嘉表示,为了创业板推出,各地都在积极准备后备资源,湖南也不例外。据她介绍,目前湖南省进行股份制改制的企业将近200家,申请通过发行股票上市融资的在100家左右,目前已有50多家跟券商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

吉林证监局江连海:

今年是推出股指期货好时机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股市比较低位情况下是推出股指期货比较好的时机。

他表示,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股指期货会对稳定股票市场,缩小市场的波动起重要作用。他称,如果股票市场在高位时推出股指期货会向下拉股指,如果在低位推出会推动股指向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是推出的很好时机。

江连海还介绍了吉林证监局今年在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要做的重点工作。

首先,推动辖区内上市公司要在危机的背景下加强经营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其次,推动辖区的上市公司调整结构,包括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第三,越是在困难和压力史无前例的情况下,越要加强规范运作,要依法依规。第四,推动企业并购重组,加强监管。进一步宣传并购重组的重要意义,要使上市公司的重组是真重组,而不是假重组,真正通过重组来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力量,如果上市公司质量都提高了,整个市场整体上市公司质量也会提高。

湖北证监局黄有根:

湖北省符合创业板上市企业有120家

“从现在来看全省后备上市资源是282家,其中符合创业板条件的有120家左右,这其中有54%属于高科技企业,券商已经辅导改制的大概60家,具备申报条件的有30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向记者介绍了辖区内拟上市企业的储备情况,“虽然IPO暂停了,但我们还是对市场发展很有信心,一直不放松,积极培育后备的上市资源”。

黄有根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对高科技产业和对提高高科技企业创新能力都有积极的作用。也将会使资本市场和风险投资结合,形成更好的市场选择机制。有利于高增长,高科技的企业,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以及股权激励机制。

但他同时指出,应重点关注创业板的风险,由于创业板规模小,抗风险能力比较差,运作的时间比较短,业绩的稳定性差,这也就意味着创业板的风险相对要比较大。

因此,他认为从一线监管的角度首先要考虑对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的日常监管,除了对企业改制进行规范以外,还应重点关注五方面问题。

一要督促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二要强化信息披露,因为创业的风险性,所以一定要按照办法规定的要求及时完整准确的进行信息披露。三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建立合格的投资者制度。因为创业板风险比较高,对投资者要求也应该比较高。四要规范机构投资者的行为。机构投资者主要是创投、风投,目前对它们没有特别的规范,但上市以后就要对这些机构的市场行为进行规范。五是一定要发挥保荐人的作用,现在按照征求意见办法三年保荐,特别在创业公司规模比较小,经营管理能力差一些,怎么样真正发挥保荐人的作用。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提高对资本市场审判水平
证券监管系统代表委员一一回应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李谠:适时推出创业板 使优质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温家宝:我非常关心股市 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信心
A股去年筹资3396亿 资本市场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郑雄伟:国际资本市场九大发展趋势
尚福林撰文:在应对挑战中促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全文)
尚福林《求是》撰文:今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