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首页>>银行
银监会回应贷款连续两月超万亿 称贷款基本面正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企业贷款将在监管上获一定容忍度

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除了对信贷员可采取尽职免责的措施外,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昨天做客新华网在线访谈时表示,银监会还将对小企业贷款在监管上给予一定的容忍度。而据记者在两会期间的采访,多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均表示,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应该在不良率和存贷比方面适当放松。

不过,王兆星同时强调,一方面银监会鼓励商业银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但同时也要求商业银行一定要在金融服务中注意防范风险。“作为监管部门要保护老百姓存款的安全,因此,我们要对贷款予以审慎监管。”

据介绍,银监会除采取了对小企业贷款的增长实行单独考核,确保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企业贷款的增长速度不能低于整个银行业的贷款平均增长速度外;还将在小企业贷款的监管上给予一定的容忍度。

“因为小企业的贷款管理成本比较高,相对来讲风险也比较大,尤其受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大,相比较而言,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要比大企业高。所以从银行金融核算的角度来讲更愿意做大企业,不愿意做小企业”,为此,给予小企业贷款一定的容忍度,可以促进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

此外,据王兆星透露,银监会正在和有关方面协调建立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补偿机制。一旦贷款发生损失,将可以通过一部分风险担保资金减少贷款损失,以促进银行更好地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而银监会同时也在与财政部以及税务部门加强配合,推动出台小企业不良贷款核销制度。

此外,王兆星还强调说,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没有法律上的障碍。他透露,作为现有银行体系的良好补充,目前全国已经有91家村镇银行,6家贷款公司,10家资金互助社。而12家股份制银行、150家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等很多都是以民营资本作为主要股东。

小企业贷款难要区别对待

在两会期间的采访中,记者听到频率最高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小企业贷款难”。对此,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贷款难、融资难应该从两方面来分析,对企业要有分类。不同发展阶段的小企业,银行对其贷款的态度也有所不同。对于刚刚开始创业的,没有担保,没有经营记录,也没有抵押物,这类小企业,银行在贷款上要相对比较审慎。对于这类创业企业,西方国家专门以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待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银行再予以相应的后续支持。

王兆星强调,银行确实要进一步改善自己的风险管理,有效地识别、计量、管控风险,在风险可控下发放贷款。银行要改变经营战略,要把中小企业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作为自己未来优良客户的培养对象,真正地把小企业作为自己业务发展的合作伙伴,实现双赢。

不过,王兆星也指出,仅靠银行信贷,也很难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据介绍,银监会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也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共同为中小企业银行贷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2月份新增贷款超万亿
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
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增至96亿 贷款有望达6千亿以上
在国内得到贷款 开发商国外融资计划纷纷取消
京不实行购房落户 公积金贷款担保费下调为3%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刘明康不支持设科技银行 不会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