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股市
维持2050-2300点区间震荡 关注两大结构性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为经济数据密集公布时期,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CPI和PPI双双同比下降,未来还将公布外贸、投资、消费、工业经济及货币供应量等经济数据。虽然部分数据出现回暖迹象,但整体而言,呈现工业生产向上而总需求仍显不足的局面,这也决定近期市场以震荡格局的主。

出现通缩的可能性不大

周二公布的2月份CPI和PPI同比出现双降,受原油等大宗原材料价格继续下跌影响,PPI同比下降4.5%,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CPI同比由1月份上涨1.0%转为下降1.6%,创下1999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市场忧虑通货紧缩的来临。依一般说法,通缩是指一个国家物价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负增长,虽然2月份CPI出现负值,但并不意味着中国会步入通缩。

首先,2月份CPI同比下降主要是受到春节因素和翘尾因素影响。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份,导致1月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使1月CPI保持较高水平,而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出现回落。另外,去年2月份CPI值是全年最高点,翘尾因素达到-2.5%,导致2月CPI同比大幅回落,但2月之后翘尾因素开始减弱,8月之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物价回落更快,因此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CPI将企稳。

其次,引领本轮价格回落的大宗原材料价格或已企稳。原油价格由去年最高147美元回落至最低点33美元,带动全球几乎所有大宗原材料价格暴跌,国内PPI由去年8月份最高值10.06%回落至今年2月的-4.5%。但有迹象表明,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下跌或告结束:迹象之一,近三个月来伦敦油价高于纽约油价的“异常状况”在上周结束;迹象之二,持续多时的纽约原油远月合约高升水现象正在消失,近期月份明显走强。

第三,全球央行为抵御金融危机释放大量资金,货币供应量相当充足。1月份国内新增信贷1.6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8141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8.79%,有消息称2月份新增贷款也将超万亿,M2、M1增速较上月更高。宽松的货币环境和相当充裕的流动性,也会抑制通缩的发生。

市场信心仍有待恢复

随着企业存货逐步消化,市场开始更关注需求因素。除中国外的全球其他经济体仍处于去杠杆的过程中,需求的恢复尚需时日。近期美国、日本、欧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很难乐观,全美失业率上升至8.1%,为25年来的新高,由此带来美家庭消费和偿债能力的减弱,并可能促使以消费为主的美国经济陷入负反馈,即消费者信用降低,银行削减消费者的信用额度,降低额度的消费者被迫减少消费。因此,外需环境的改善恐非一日之功,即将公布的2月进出口数据可能依然很糟糕。

但是,内需方面却有不少亮点。随着国家经济振兴政策实施,部分行业的需求出现明显回升。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幅为10.5%;春节过后,各地的房屋销量也出现明显回升,如2月深圳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4.51%,同比上升580.24%,武汉2月新房销量环比增加近七成。诚然,这些行业的需求是否为趋势性仍有待验证,但与其他经济体相比,国内需求环境明显好于预期。

当前股市处于多空因素相互博弈之中,短期内投资者很难达成共识。在宏观形势没有出现恶化之前,政策的支撑抑制了股指的下跌空间,但在外需环境没有改善之前,市场亦很难有大的突破,或维持2050-2300点之间区间震荡。期间,我们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两类结构性投资机会:一是能够充分享受流动性带来的价量增长的行业,如证券、保险、银行和地产;二是符合全球产业调整和发展方向的板块,如新能源等。(南京证券周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质疑股市税费结构 A股高佣金有违国际惯例
纽约股市震荡收低 道指刷新12年低点
"被套一族"迷茫 专家传授震荡市解套"四步骤"
内需复苏博弈外需下降 A股将反复震荡
华生:市场短期将以震荡为主 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外围市场巨幅震荡 买什么品种才安全
龚方雄:部分短期贷款撤离市场 2000点是"震荡下限"
研究机构认为:震荡是近期A股市场主基调
未来沪指将以2000点为中轴震荡 上半年行情或在四月前结束
全球股市重挫A股"独善其身" 沪指震荡收涨1.54%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天安门广场上的红色风景 美丽大方的礼仪小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