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京26个楼盘联动降价 万科等降价 潘石屹:大规模价格战不会发生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实录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首页>>股市
港人直接投资A股时机还不成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会期间,“广东省试行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方案”、以及“容许港人参与买卖内地A股”成了资本市场重要提案之一。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两个方案均符合我国证券市场国际化的必然趋势,但是目前,港人直接投资A股的时机还不成熟。

港股直通车有助提振香港经济

对于“广东省试行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方案”,宏源证券分析师陈梦根对记者表示,港股直通车方案的实质是资本项目开放,开通港股直通车可以让内地投资者更合理地安排资金组合,拥有更多资金配置方式。

而在这个时机开通港股直通车,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香港渡过难关。2月25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向立法会提交了2009-2010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曾俊华预测,香港今年GDP将负增长2%-3%。这也是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香港经济再次出现年度负增长。香港股市也是一路下挫。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提出,港股直通车的开通某种程度上会对内地股市的资金产生分流,而且对于内地股民来说,港股毕竟是一个相对比较陌生的市场,因此也会有一定程度的风险存在。

2007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曾宣布允许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港股。当时的试点城市是天津。此后由于种种原因,当年的11月3日,直通车计划搁置。

陈梦根表示,在港股直通车开通地点的选择上,广东具有一定的优势,毕竟广东与香港距离较近,语言没有障碍,因此信息交流渠道会更畅通,而且两地商务往来也较多,经济联系更为紧密。同时,广东金融发展基础也较好,依托于深交所使得其证券市场发展较好,此外由于广东外向型经济特征,市场化发展也是国内领先。

“但是就信息沟通来说,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其实地域选择也并不是太关键,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从哪个城市首先开通,对于这个城市的发展来说都是很大的促进。”陈梦根表示。

放松资本管制应循序渐进

而对于香港人直接投资A股的方案,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操作的时机还不成熟。

目前,为防止国际游资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冲击,我国的资本市场仅对外资有限度开放。具体途径包括:逐步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范围与规模;逐渐放宽对机构投资者的条件限制及撤资、利润汇回等方面的汇兑限制。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指出,香港是自由市场,一旦允许香港人直接投资A股,外资可以直接通过香港进入内地投资,那么QFII的限制将难以发挥作用。他表示,此举等于取消资本管制。与已经实现资本项目自由化的很多国家相比,中国的企业、金融机构、个人抗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金融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国内资本市场的规模不大,资本项目放开后,国际资本兴风作浪的机会比较大。因此,对此应慎重考虑。

对于部分香港居民借内地亲属身份证进行A股买卖等情况,西南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董先安认为,对此应该加强监管,而不能因此放弃金融安全。他表示,从长远来看,放松资本管制是大势所趋。现阶段的当务之急是进行金融结构的多元化改革、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待条件成熟后,再放开对香港人直接投资A股的管制。(记者 李雁争 吴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天津市长黄兴国: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5政协委员建议尽快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首批年报喜忧参半中亮点闪现 港股"半通车"或启动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港股直通车推行难度高
港股暴挫逾一千六百点 创9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港股已成少数可沽空市场 全球空头或联手狙击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