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钢铁业再全面亏损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首页>>保险
寿险三巨头2月保费收入继续飙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郭晨凯 制图

继1月保费超预期“开门红”后,寿险三巨头交出的二月“成绩单”继续保持着正增长基调。个险新单增速依然迅猛,但由于个别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去年2月银保基数较高等因素,导致寿险三巨头今年2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低于1月。

本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据初步统计,2009年2月单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和太保人寿共实现总保费约467亿元,同比增长约5%,低于1月单月13.8%的同比增幅。今年1至2月,三巨头共实现保费约1036亿元,同比增幅仍有近10%。相关人士称,由于这只是一个快报数据,不排除3月中旬公布的实际数据会略有差异。

在市场关心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方面,2月单月,平安人寿的同比增速高达81%左右,1至2月同比增长约56%;太保人寿2月单月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也有约18%。

知情人士称,由于中国人寿在对产品结构进行微调,来拉长缴费期限,影响了其2月单月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由于国寿去年3年期产品基数较高,而今年主推5年期以上产品。”同样在银保方面,由于中国人寿去年2月单月银保基数较高,因此,其今年2月单月银保增速相对偏低。

与1月成绩单相似,在寿险三巨头中,有的公司总保费出现了负增长,但主要原因仍在于其调整了保费结构,继续执行年初转型的主基调,以换取“含金量相当高”的保费增长。

处于行业高位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与相对较强的个险销售实力,继续推动平安人寿2月份保费增速领跑于同业。在其他寿险公司继续小幅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的情况下,平安人寿从去年10月开始一直将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5.25%的行业高位,保证了其产品的高度吸引力。

不过,就在最近几天,平安人寿宣布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个人万能险、个人银行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从5.25%分别下调至5%、4.7%。业内人士预计,由于目前投资收益率下滑,加上万能险平滑准备金消耗较多,平安人寿可能会继续下调结算利率,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3月份甚至之后的保费同比增速。不过,即便下调,平安人寿的结算利率目前仍高于不足4%的行业平均水平。(黄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保险专家:中低收入家庭可购买定期寿险
保监会为今年工作定调 寿险集体转舵保障型险种
保监会敲定寿险业务结构调整方向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寿险业发展
扩张连累偿付能力 4寿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
全天候监控 保监会摸底寿险公司现金流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保监会摸底资金现状 非寿险投资产品面临停售
保费增长放缓 外资寿险忙“圈地”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李毅中尹蔚民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问[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