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朱从玖详解发行体制改革 更多考虑小投资者 重启IPO方案在酝酿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钢铁业再全面亏损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国庆阅兵部队正封闭训练 歼10将亮相 战术战略导弹作为方阵出现 -2000亿地方债额度分配完毕 北京56亿 三家外资机构获批QFII资格
首页>>期货
全球进入“零利率”时代,黄金将成保值首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黄金价格出现技术性调整,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回落到950美元之下,但依然保持在历史的相对价格高位区,市场惜售情绪支撑黄金价格。

3月5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先后宣布降息50个基点,基准利率分别达到0.5%和1.5%,双双触及历史低点。此轮降息幅度符合先前市场预估,且有迹象表明,欧洲央行仍存降息空间,利率可能进一步向零逼近。去年12月,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0.25%与0%之间,而日本当前利率为0.3%。此轮降息过后,除欧元区外,美、英、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体均已进入“零利率”时代。

如此大范围降息的背后,是全球经济指标的持续恶化。欧盟统计局5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下滑1.50%,刷新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差纪录。6日早些时候,美国劳工部公布,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651,000人,表明在经济下滑中未有任何好转迹象。同时2月份失业率上升0.5个百分点至8.1%,为1983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中,实体经济也越陷越深:消费支出反弹乏力、制造业持续萎缩、房地产价格跌势难止……,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经济衰退可能正在演化成更严重的萧条。美国股市最近两周的连续重挫,正反映出投资者对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复苏前景的信心严重不足。

当全球经济形势恶化的时候,各国都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利率,大量注入流动性,这些流动性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寻求投资的安全性,追逐美国国债及黄金等,导致美元和黄金的大幅度上涨。这种上涨不是由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所导致的,而是大量的投机资金涌入所导致的。最近黄金价格有所回落,但这主要是投机者获利回吐导致的,黄金的避险功能仍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黄金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

为防止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各国都采取激进的刺激经济政策。全球低利率宽松的经济政策向市场大量注入资金,和需求消费继续减少的市场表现,暂时还难以在糟糕的经济数据面前达到平衡。市场会更倾向于持有部分保值资产,如黄金、美国国债和廉价的大宗商品等来保护财富资产。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自2008年12月以来,黄金需求增加明显,支撑着现货黄金价格稳定在900美元整数关口之上。

但市场需求的另一大主体,印度及中东地区,在黄金价格高企之后,实物金需求明显减少。据孟买黄金协会(BombayBullion Association)两位高级官员周一(3月2日)透露,由于印度经济放缓和金价飙升削弱了消费者购买黄金的兴趣,印度09年2月份的黄金进口量骤降至接近零水平,而08年同期的进口量还高达23吨。阿布扎比黄金和首饰集团的总裁Tushar Patni周日(3月8日)表示,金价高企和经济下滑已经对阿布扎比黄金市场造成沉重打击, 2月份黄金零售销售下滑超过70%。传统黄金需求大国的需求锐减,表明黄金价格在连续走高后,无法得到持续的购买力追捧。虽然在糟糕的全球经济环境下,避险和保值需求快速的拉高了黄金的市场价格,但其实际供需调节下的价值却并不很高,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变化的价格构来看,印度及中东地区将黄金价格的合理购买区域定在840—860美元之间,即2008年12月之前的市场平均价格区域。

所以,暂时处于调整中的黄金价格,还有一些偏高,但并不表明黄金上涨趋势的完结。市场也并没有很悲观的认定黄金价格,将在未来可能进一步发展的通货减缩和经济衰退中大幅降价。黄金价格的起伏变化,将随时改变着市场参与者对黄金的买入或卖出情绪。投资需求的急速扩大,更增加黄金价格的不稳定性,但过于乐观或极度悲观在2009年的黄金市场中,是不可取的投资情绪。

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和难以预测的金融危机发展,成为2009年影响黄金价格变化的最主要原因。市场投资心理的变化,和技术走势中价格的过度反应,可能会成为较好的投机机会,但并不会影响黄金真实价值的改变。黄金很难再恢复到金本位时期的重要地位,但在保值避险功能却长期存在,并在金融危机中得到更高的提升。黄金依然是2009年保值需求的最好选择。

西汉志,修成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实物黄金投资如何做到风险“可控”、收益“可测”
代表委员激辩四大话题:“恢复五一黄金周”最热
地方政府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多方回应:"4天半工作制不可能"
旅游局发言人称地方政府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全国政协委员黄庆勇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白皮书:达赖本人曾拥有黄金16万两白银近亿两
国新办白皮书:达赖曾有黄金16万两农奴6千人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举行记者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