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朱从玖详解发行体制改革 更多考虑小投资者 重启IPO方案在酝酿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钢铁业再全面亏损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国庆阅兵部队正封闭训练 歼10将亮相 战术战略导弹作为方阵出现 -2000亿地方债额度分配完毕 北京56亿 三家外资机构获批QFII资格
首页>>基金
偏股型基金发行春意渐浓 规模比四季度增长四五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募集额达36亿,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发行首日即募集超过2亿……一些新基金正在用数字向市场发出信号:基金特别是偏股型基金的发行春意渐浓。有的基金发行一周募集便超过3亿;有的基金发行时间过半,募集份额接近10亿;有的基金将发行目标定到了60亿。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的首发规模历来与A股市场的冷暖密切相关。由于不少投资者认为今年A股在流动性的支撑下估值水平能得到提升,而且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因此偏股型基金发行面临一个好时机。

偏股型基金发行回暖

2008年,偏股基金的发行份额逐季下降。WIND统计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共有11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发行份额为26亿;二季度,有17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平均发行份额则骤然降到10亿;三、四季度基本徘徊在6亿左右。

2009年以来,A股市场逐波反弹,尤其是春节后出现大幅上涨,偏股基金销售的坚冰开始融化。WIND数据显示,2009年1月有3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共募集28.23亿份,平均发行份额回升至9.41亿;2月份以来成立的2只股票基金的平均募集额则达到23.2亿,其中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募集规模达36.06亿份,创下近期新高。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有效认购户数达到7.7万户,户均认购金额约4.68万,也创下近期新纪录。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共有14只偏股基金处于发行期,其中股票型8只,混合型6只,这些偏股基金的发行纷纷开始回暖。例如,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发行首日就募集超过2亿,发行一周募集超过7亿。一些基金的战绩虽没有这般耀眼,但也取得了发行一周募集逾3亿的成果。还有些基金发行时间过半,募集份额已接近10亿。从这些数据看,偏股基金的首发规模较去年四季度有了四五倍的增长。

当然,如此多的基金同时集中发行,互相争夺银行等销售资源,不少基金的主代销银行出现重合,个别基金的发行仍不出彩,部分基金发行一周也仅募集几千万。

上半年机会相对多一些

对当下基金发行回暖的现象,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基金首发规模历来与A股市场涨跌密切相关,而不少投资者又普遍预计,2009年A股市场能在流动性的支撑下提升估值水平,并且上半年的获利机会或许更多,因此现在是配置偏股基金的好时机。

一家基金投资总监表示,“上半年的机会更多”可以从货币供给的角度分析。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货币供应链已经重新扩张,去年11、12月份到今年的1、2月份,信贷增速出现超常规增长,如果2009年维持17%的M2货币供应量,GDP能达到8%的增长,而通货膨胀全年以3%计算,那么货币供应和资金需求之间将出现非常大的缺口,这个缺口意味着整个虚拟经济层面应该能有不错的表现。事实上,去年末以来A股市场超过40%的反弹幅度也证明了这一点。

基金业普遍认为,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候是在上半年,到下半年估计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会逐渐增长。同时,通货膨胀预期到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增强,到时还能不能看到这样宽松的货币状态就很难说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股票市场最好的时期也是今年上半年。虽然下半年经济情况可能会好转一些,但不代表股票市场一定会继续好。

关注业绩增长情况

不过,申万巴黎基金指出,目前估值反弹行情接近结束,市场逐步回归到关注业绩真实增长的阶段,行业将逐渐分化,业绩最先复苏的行业有望脱颖而出。

展望未来的行业景气前景,申万巴黎基金认为主要是三个周期因素叠加的结果,即短期内的库存调整周期、中期的政策刺激周期和中长期的经济结构调整周期。上半年应主要关注库存的消化效果和政策的刺激作用。部分库存压力比较小的行业开始出现需求恢复,例如水泥;投资订单开始显现,例如,建筑建材、电力设备等行业。此外,新能源行业得到了基本一致的认可。到了下半年,如果部分宏观数据开始好转,届时大宗商品、银行、保险、地产等行业将显现机会。(记者 徐国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偏股型基金跑赢大盘 牛年成为股基投资"春播时节"
166只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偏股型基金亏损502亿
偏股型基金净值今年大缩水 分红能力大大减弱
9月新基金密集发行 偏股型基金抢占第一棒
史上发行最密集时期 四只偏股型基金近期加入
今年偏股型基金平均净销售规模28.96亿元
证监会新批两只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未现巨额赎回
198只基金披露季报 偏股型基金未现大规模赎回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举行记者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