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大中城市活禽市场拟全关防禽流感 卫生部呼吁为大病建补充医保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朱从玖详解发行体制改革 更多考虑小投资者 重启IPO方案在酝酿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钢铁业再全面亏损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国庆阅兵部队正封闭训练 歼10将亮相 战术战略导弹作为方阵出现 -2000亿地方债额度分配完毕 北京56亿 三家外资机构获批QFII资格
首页>>股市
228份年报披露显示 近三成上市公司"不差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止3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22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报,其中212家盈利,16家亏损。但从经营现金流量来看,半数以上公司2008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有近三成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依然让人满意。

59家公司不缺钱

统计显示,228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631.12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383.52亿元,同比增长3.41%。但业绩含金量似乎不那么高,有102家公司2008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其中49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还出现负值,从侧面反映出目前上市公司面临环境恶化、销售困难、负债增加的窘态。其中,剔除2007年、2008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后,有34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增长超100%,有25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增长在50%至100%之间,有19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增长在20%至50%之间,有13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增长在10%以下,有53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下滑。同时,已披露年报公司,有59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润在2008年实现同步增长。

在经营性现金流增长的公司中,ST华龙、铜陵有色、ST潜药等11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增长超5倍。尽管这些公司现金流较充足,但绝大部分公司2007年的现金流量相对较低。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降,但仍有部分公司改善公司经营策略,实现公司收入增长。

绩优公司资金“吃紧”

一批绩优公司同样受到现金流困扰,现金流量并未随着业绩的增长而增长,其靓丽成绩背后显示出经营资金紧张。统计显示,在目前每股盈利0.5元以上的58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另有9家公司该项指标负增长。

而从现金流不足的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看,房地产业较为明显。在223家公司中,房地产类公司有16家,其中有13家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另1家虽为正值但大大低于每股收益。另外从与2007年的经营现金流对比看,都出现较大下降,降幅最少的超过八成。

有关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由房产价格出现下降,特别是成交量大幅减少,相关上市公司预售款减少所导致的。受全年销售不景气以及投融资下滑的影响,2008年房地产公司普遍面临现金流“吃紧”的问题。

现金吃紧的三大财务原因

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滑,与流动负债增加、存货增速上升、投资支出过多等有着直接或间接关系,从以下三方面也可看出其中关联。

首先,应付票据是目前公司债务增加的主要来源,而应付票据的多少直接影响现金流流出的大小。已披露年报中,2008年应付票据合计为55.50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18.21%,表明2008年现金流相对2007年多流出十几亿元。

其次,2008年存货也吞食一部分利润,2008年度存货为913.70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了42.92%,创下自2001年至今存货增长的历史峰值。

其三,投资支出过多也是造成上市公司当期资金需求紧张的主要原因。尽管此前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的投资支付现金额每年也都有所增长,但在2007年公司整体经营性现金流首次出现下滑;2008年投资支付现金的整体规模并未出现紧缩,反有扩大之势,56家公司的投资支付现金额为894.91亿元,较2007年同期继续扩大了33.99%。而这种不断扩大的投资支出随着2008年经济的全面萎缩,而出现投资收益缩水,也加大了上市公司资金短缺的局面。(任小雨)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211家上市公司年报公布 揭秘业绩暴增1000%真相
统计称年报不分红公司逾四成 观察:不意味缺钱
机构券商看好十大板块 年报因素不可忽视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我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新一轮并购重组潮来临
首份公司市值管理年报:2008年A股净缩水20.36万亿
年报显示中国石油三巨头去年利润降三成
上市公司刻意做差年报 09年更坏的可能性微小
电力股年报首亮相 建投能源净利跌九成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举行记者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