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2009年-2012年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全文)  央视火灾暂未发现渎职 -中石油解释为何不大规模买油 储油能力有限 低油价至多持续一年 -地产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广州研究刺激楼市新政
首页>>金融政策
欧阳泽华释疑股市热点 创业板、融资融券择机推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业板、融资融券何时推出?场外市场、转板机制如何构建,“大小非”的实际减持情况如何?这些都是目前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4日,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创业板择机推出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还需密切关注。在国家经济金融形势比较稳定的背景下,我们会择机推出创业板。”针对业内关注的创业板的推出时机问题欧阳泽华这样表示。

对于业内比较关注的创业板的门槛问题,欧阳泽华指出,根据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目前创业板基本定位在自主创新型企业和成长型创新企业。按照企业生命周期的三个阶段:初级、成长、成熟来看,中国创业板的定位应该是在成长阶段后期,接近成熟期这个区间。

“既然在成长阶段的后期,那么接近成熟阶段的区间,财务指标、稳定性和公司的基本规模,就会远远高于国外创业板市场标准。”欧阳泽华表示,这是从企业周期定位推出来的标准,绝不是简单的对于现有主板标准打一折扣。

据了解,目前公开的创业板上市的财务标准: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这个标准就是基于上述考虑来制定的。

“创业板市场从风险特点来看肯定高于主板市场,所以要防范市场风险,要从企业的准入入手,这也是创业板的准入的基本思路。”欧阳泽华强调。

他还透露,对于整个创业板未来发行审核有一套很严格的程序,对于未来发行审核的安排,涉及制度程序的种种设计,目前正在研究和完善当中,而且还要根据企业申报的情况,尤其中介机构推进的工作进度来进一步研究下一步如何推进。一旦确定下来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向社会公布。

融资融券基本就绪

针对融资融券推出的时间表的问题,欧阳泽华表示,目前各个方面的工作准备情况都基本就绪,下一步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以及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大的框架,稳步推进融资融券的试点工作。

他指出,在去年10月5号证监会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以来已经过去4个多月,这期间证监会做了充分的准备。组织专门的力量,完成交易所、证券公司,和证券公司两次技术上的联网测试,同时在融资环节涉及银行结算问题,和托管银行的关系。“我们在两次测试当中把托管银行邀请进来一块参与测试,从目前两次测试来看,技术上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加强业务标准和制度方面的准备。”欧阳泽华指出。

他同时也指出,融资融券在海外市场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交易品种,也是各个市场基本必备的交易功能。因为融资融券本身最大的好处有利于沟通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系,通过资金来源的解决,建立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联系的通道。同时对证券公司也是一项业务创新,有利于增强证券公司的竞争力。改变目前市场单边市的基本格局。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股市热点板块解析:政策利好医药股上行
股市热点散乱,市场重心被动下移
成思危纵论股市热点话题 声声关注散户投资者
四季度投资股市热点需理性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给水到渠成下按语 陈东征: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创业板规划明晰 陈东征称水到渠成
股民对两会有三大期待:解决大小非推出创业板
证监会表态:适时推创业板 将择机发布管理办法
川企力争搭上创业板"首班车" 四川拟以金融保障灾后重建
证监会:上半年暂不启动IPO 创业板推出倒计时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两会“新闻战”中的记者表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