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2009年-2012年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全文)  央视火灾暂未发现渎职 -中石油解释为何不大规模买油 储油能力有限 低油价至多持续一年 -地产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广州研究刺激楼市新政 -鼠兔首持有者称绝不向中国政府降价 逾8成法国网民支持归还中国 -地方政府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多方回应:"4天半工作制不可能"
首页>>银行
刘明康:尚无数据说明银行资产质量已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监管方面未发现信贷增长风险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4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2月份新增贷款的数据还没出来,但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数据能够说明银行的资产质量已经下降。

刘明康是在随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政协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后作上述表示的。

另据权威人士向本报透露,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今年1月份银行资产质量仍然取得了“开门红”。1月末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继续保持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刘明康的上述表态说明在世界金融危机和此轮经济下滑的双重影响下,我国银行资产质量尚未如市场担忧的那样出现下降,这将为下一步银行业支持保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几个月以来,当西方国家忙着向银行注入巨资以拯救风雨飘摇的金融体系之时,中国的各家银行正积极扩大向实业领域的信贷发放,配合国家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

央行数据显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作用下,今年1月份,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增加额创下有数据记载以来的历史新高,有力地支持了中央提出的扩大内需促进投资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外界对贷款高速增长背后风险的种种质疑,央行副行长苏宁4日在政协小组讨论时表示,根据央行观察到的情况,最近贷款虽然发放很多,但各银行都在高度关注风险,信贷增长在监管方面未发现风险。

根据银监会数据,2008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下降”。截至2008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1.8亿元,比年初下降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

在银监会2009年工作会议上,刘明康曾强调,由于今年国际国内形势更趋复杂,银行业金融机构2009年要加强对不良资产的管理,严格控制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要重点督促准确分类必须到位、拨备和资本必须充足、风险管理必须到位、核呆力度必须到位。(本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东方资产拟再收购银行资产 加速转型
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已达1539亿美元
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增长17.2% 不良贷款率为6.63%
我国将发行306亿元记账式国债 城市商业银行资产额超2.5万亿元
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超过2.5万亿元 不良贷款率降至4.8%
平安保险未来拟从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线发展
一季度主要商业银行资产减值准备金计提力度加大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