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首页>>股市
创业板规划明晰 陈东征称水到渠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在全国两会上独家获悉,尽管创业板的具体推出时间尚难断定,但机制先行的包括八个方面的创业板启动规划已经明晰。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回答本报“创业板准备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时说:“水到渠成”。对“深交所目前准备工作到哪一步”的回答则是:“我们目前随时可以开。”他表示,创业板的准备工作永远没有停止,就算创业板开启,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据悉,创业板启动规划共包括八个方面:规则发布、市场资源培育、宣传和投资者教育、中介机构引导和培训、发行审核与挂牌上市、交易结算制度准备、技术系统准备和市场监管准备。

其中,规则发布工作方面,IPO办法征求意见已经完成,后续还包括招股说明书及配套规则的征求意见,以及这些规则的发布实施。

在市场资源培育方面,将拟定首批企业培育方案,开展上市资源培育工作,尽快上报第一批企业,该项工作基本与规则发布同期进行。

发行审核与上市是关键的准备工作,具体包括:确定审核委成员并确定工作机制;确定发审委办公地点,确定监管人员,对发审委和监管人员进行培训并开展工作;制定首批企业发行和上市方案。此后,自受理日起,将接受首批企业发行审核。

与发审工作直接相关的是中介机构的引导和培训,在相关保荐机构负责人召开会议沟通情况后,将对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进行培训,对相关证券公司进行培训。

在交易结算制度准备方面,将完善并发布实施创业板交易制度和相关规则。

在技术系统准备方面,将发布技术系统规范,并进行全系统联网测试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系统开发和测试工作中,已经考虑到违规风险,故稽查安排也被考虑到系统之中。

另外,为保证创业板的平稳推出,在市场监管方面,为有效应对首批公司的上市风险,相关预案也要及时制定完毕。

从去年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平稳推出创业板都是最热的话题之一。“揣测创业板的推出时间没有实质意义,关注为其平稳推出所做出的详细规划和缜密部署,对于推出创业板这个问题本身,意义显然更加重大。”相关代表、委员都这样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股民对两会有三大期待:解决大小非推出创业板
证监会表态:适时推创业板 将择机发布管理办法
川企力争搭上创业板"首班车" 四川拟以金融保障灾后重建
证监会:上半年暂不启动IPO 创业板推出倒计时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交所:上半年或重启IPO 与推创业板没必要分先后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待批 各地争搭头班车
已暂停5个月 分析人士称A股IPO可能由创业板重启
创业板何时推出?要看股指能否站稳2000点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