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股市
中天城投公告分红即涨停 投资者热线电话情深意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证券日报的连续报道下,中天城投终于宣告分红。

一石激起千层浪。昨天,众多投资者致电本报热线010-82031724,对《证券日报》有关中天城投不分红的系列报道能促使其分红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其大股东回心转意表示感谢,并希望更多“铁公鸡”向中天城投学习。

相关领导也来电对本报的报道表示赞扬,希望本报再接再励,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促使更多的上市公司完善健全分红制度,并希望本报在分红制度建设的报道方面能为决策层提供更多更有深度的思考,为证券市场建立长期有效的分红制度,营造多赢格局发挥自己的力量。

中天城投从2001年以来就一直没有分红,也没有实施股本扩张,其未分配利润长期为负是一个主要原因。2008年,该公司的未分配利润终于由负转正,可分配利润达到了8629万元,为其分红创造了条件。不过该公司在2月13日公布2008年报时仍提出了“不分配不转增”的分配预案,对此,中天城投的解释是,刚刚中标购买了某地块,并计划加大现有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建设进度,资金需求量出现较大增长。本报对该公司的不分红提出了质疑,并进行连续的追踪报道,认为该公司“以资金紧张为由而不分红,却给高管出这么高的薪酬(25名高管的薪酬为928万元)有违常理并不利于维护投资者的利益”。中天城投大股东修改分配方案的提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昨天,该股以涨停板开盘,几经震荡,于早盘11点22分再度封至涨停,直至下午3点交易结束。这无疑是投资者对公司虚心纳言所做出的最热烈的回应。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公司法方面的专家胡晓珂副教授对于中天城投由不分红到分红的变化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称,今天中天城投有这样的表现主要是一个合力的作用,这期间有股民的参与,有媒体的监督,同时也有政府相关部门的震慑。所以是一个各个方面合力参与的一个共同作用的结果。

其一,是股民的作用,也就是投资者的作用,这是最重要的。以前,很多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即理性冷漠。在监督方面股东要积极地维护自己的权利,只有克服理性冷漠,积极地向媒体举报,向相关部门举报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利。

其二,是媒体的监督作用。因为媒体的舆论作用对于相关的上市公司压力很大。通过媒体的报道,可以使监管部门掌握到更多的线索,降低了监管的成本。因为上市公司有好几千家,如果每一个都去查会使监管成本很昂贵,通过察看媒体的报道会给相关部门节约时间和成本。

其三,是政府相关部门的威慑力。通过媒体报道和相关部门的配合监督和震慑,能够更好地使上市公司达到自律规范的效果。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东湖高新连续四年未分红 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现金压力大 2008年报推分红预案公司或仅占一成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上市公司08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分红成熊市提振股基业绩良方 前10名股基七成分红
上市公司须列表披露前三年现金分红数额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广东雨雪冰冻灾害将分红橙黄蓝四色预警级别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