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银行
盛宴成"剩宴" 银行信贷下半年恐负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师认为,工行一月份中小企业贷款的超预期增长,可能是因为统计口径和银监会不同。实际上,中小企业今年要拿贷款更加困难。

一月份银行信贷的 “盛宴”才刚刚开场,就已有银行为下半年可能面临的“寒冬”而心存隐忧。

昨日记者获得的一份安信证券关于长三角地区银行业调研报告显示,已经有银行人员预测,随着贴现贷款高增长落下帷幕,下半年贷款余额可能出现负增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下半年信贷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完全可能,但考虑到目前新增贷款中存在“泡沫”的成分,因此增速的放缓可能一定程度上是对现有贷款中存在的“水分”进行消化,进而使账面上贷款增速的下降比实际下降要快。

另一方面,近日上市银行纷纷宣布中小企业授信显著增长,安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银行可能采用的不是严格意义上划分中小企业的口径。

三大动力纷陷瓶颈

去年12月份以来,银行的新增贷款结构大体是贴现、政府项目贷款和普通企业贷款各占三分之一。但目前,上述拉动银行贷款增长的三大动力都面临各自的调整压力。

在贴现贷款方面,安信证券调研显示,部分银行认为,目前贴现贷款跑马圈地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此前银行普遍担忧国家对贷款增速的态度会在下半年转向谨慎,因此不惜以短期低利率的代价用贴现占住贷款份额,但眼下银行对后续可能出现宏观贷款政策变动的预期并不强烈,没有出现前期努力发放贴现贷款的现象,部分银行的贴现余额走平甚至降低。

在政府项目贷款方面,安信证券调研显示各地面临情况有所不同。长三角范围内,像南京这样的省会城市政府项目储备相对较多,贷款投放节奏也比较稳定。但更多地区的政府项目贷款或不可持续。譬如苏州地区已经过了市区建设投资的高峰期,大部分的道路建设已经完成,目前还有一部分轻轨和高铁项目,已无后续项目可推。

企业贷款受经济调整影响最直接,调研结果显示,普通企业,尤其是制造类企业贷款需求萎缩惊人。苏州地区和无锡地区都存在企业贷款意愿减弱的现象,一定规模以上的优质贷款需求几乎没有。

安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高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贷款的意愿在降低,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因为现在经济环境不好,大家都不需要贷款。”

“中小企业贷款会更难”

对于中小企业授信,高源认为,目前集中进行中小企业贷款的主要是以农信社为代表的小型金融机构,上市银行中除了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将中小企业视作“天生”的客户群,其他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占比不高,即使有国家倡导因素,提高一些比例,但本来基数比较低,因此净利润占比也不大,对贷款质量也未必构成威胁。

另一方面,上市银行更乐意表现自己对于政策呼吁的配合。工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工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比年初新增加622亿元,占1月全部新增贷款的53.1%。中行的数据也显示,截至1月末,中行中小企业业务本外币授信(含票据贴现)新增395.56亿元,增幅6.91%,其中,小企业贷款增幅13.66%。

“工行一半以上新增贷款给到中小企业高得有点超出预期,”高源说,“工行这样的大行,一个单子就可能几十亿的规模,但是如果做中小企业贷款,得多少个单子才有这样的规模?”

高源认为,超预期增长或同中小企业的不同划分标准有关。“究竟多大的企业算中小企业,银监会、工行和央行划分标准都不一样,银行也有自己的标准。从超过50%的增长规模看,工行计算的标准很有可能采用的不是银监会严格意义上划分中小企业的口径。”

上述分析师也表示,“工行超过50%的占比显然比平常高,这或是一种政策性的增长。实际上中小企业今年要拿到贷款会更加难,因为环境更差了。”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专家析银行信贷激增八大原因 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1月各银行信贷投放凶猛 新增规模料超去年12月
利率风险凸显 银行信贷类产品"提前终止潮"涌现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央行进一步放松三项贷款控制 部分银行信贷额度告急
利好后面还有利好 专家预计可能取消银行信贷额度
央行调增地方银行信贷规模10%救急中小企业 险企可投资不动产
强化金融监管 银行信贷政策更需审慎
央行人士:商业银行信贷扩张动力仍强劲
国债市场复苏曙光初现 商业银行信贷收紧
图片新闻: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