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统计显示半数业绩下滑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首页>>股市
黄金股近期有望比黄金更加"值钱" 无限风光在险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金期价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后上周大幅回落,“千元”再一次成为黄金梦碎的地方。两市黄金股近日也出现剧烈震荡走势,但它们的反复却是明显不同的。换言之,黄金股近期表现极可能会强于国际金价。

黄金美元齐步走谁持彩虹当空舞

去年3月17日见顶1033.9美元后,黄金大幅回落并在10月24日产生阶段低点681.7美元。之后金价不久便扶摇直上并连涨四个月。就是说,至今的持续时间仅次于2001年12月至次年5月的升势,可40%以上的最大涨幅却远超过前者22%的力度,日、周收盘还创新高1002.20美元。究其原因,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欧美央行增加黄金储备,以及避险情绪不断提升和机构重仓等,都推动了金价的上扬。而更耐人寻味的则是,金价近两个月与美元携手上行,这在所有期货中就格外显眼。对照可发现,自1994年至今的182个月内,两者月收盘齐涨共跌共有66月,约占36%;一年内少则3个月,多则7个月,它们也是基本同步的。除1993年6月开始曾连续8个月步调一致外,两者同向运动的时间从未超过3个月。更重要的是,两者同向运行从未出现在趋势运动中,或发生在一方大涨大跌后,或至少一方即将转折之际,或两者都处于整理格局中。也就是说,黄金与美元先后从去年3月和10月转入整理格局,近期的同步是暂时的,且在3、4月份两者分道扬镳的可能相当大。

以黄金、原油表现看,它们发生重大转折往往有个时间差:近的如黄金去年先于原油四个月在3月见顶,远的如提前11个月即在2001年1月产生阶段低点。两者之间还存在着倍率关系,如几次大转折时,黄金月收盘约为原油的15.1倍,其中最低7.4倍,最高逾27.1倍,平均需求价CDP的倍率也略多于15倍,只是最低与最高缩小到7.2-26.6倍。今年以来,两者倍率大大提高,依次为21.5倍、22.5倍,且周CDP倍率更是由去年7月第2周的6.6倍不断提高,二月中间的两周还都超过了25倍,表明两者差距已达极限水平,上周的反向运动因此也就是完全可预期的。某种意义说,千元做多黄金,与百元以上甚至140美元上下做多原油就没有太大区别。

黄金股大涨小回无限风光在险峰

虽说两市黄金股上周波动很大,或两天高居板块涨幅榜首后又连续两天跌幅居前,但上周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如中金黄金周跌幅不到2.2%,紫金矿业、山东黄金还逆势上扬,三者周线皆为长上影阴星,恒邦股份更是以一根长阳飙升23%,这一群体因此仍然是“风景这边独好”。

从市场表现看,以下几点同样值得多留意:一是黄金股至今既十分强势又不失理性,如黄金仅为公司伴生产品或题材、概念痕迹稍重的如铜业类个股都相对较平淡,而中金黄金、紫金矿业上周又收于去年7月高点附近,率先启动的山东黄金则收在这一高点之上;二是可观的中短期获利与前期重要整理平台,无疑是导致该群体近日反复的主要因素,可板块龙头品种却同时收出颇具蓄势特征的阴星,短期回探可能会止步于5周均线;三是金价唯一一次收在1000美元以上发生在期货、期权合约到期日(期货市场此时或稍早多有异动),这在较大程度也增添了近日回落的可能,但影响黄金股的关键却并非金价,或者说,黄金股在黄金期货整理之际很可能会相对更加独立些,最早发力的山东黄金对黄金股整体乃至有色金属可能仍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通常说来,金价的上扬特别是持续或大幅上涨,对黄金股会产生推升作用,而黄金股的信用扩张程度往往高于黄金,且黄金股投资者更关心股票未来盈余流量,这主要取决于期间黄金的均价。由黄金表现看,金价上摸千元以上只有5天即2月20日和去年3月13、14与17、18日,而2007年9月中旬以来则仅一次刺穿700美元,换句话说,就是黄金震荡整理的波动中枢、均价很可能就在850美元。就黄金股而言,它们大多是在去年11月初即滞后大盘一周企稳的,只有山东黄金少提前一个多月即在9月中旬率先发力劲升。可见,黄金股整体回升的关键所在是沪深大盘的转暖,而金价整理过程中暴跌的可能则非常小,且有色金属近日也出现在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中,黄金股续升势必将会对有色金属乃至市场整体产生积极的影响。(云清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罗杰斯:股市跌20%好 荐四黄金股票[上市公司股票池名单]
部分私募抛空黄金股转战金交所
黄金价格回落 耐心等待买入时机
国内黄金价格单日大跌已超过3% "跷跷板"效应显现
纽约黄金期货小幅回调
经济动荡催生避险需求 黄金受青睐重返"千元时代"
委员拟在全国两会建议川恢复5.1黄金周
广电总局否认要求各地卫视黄金时段只播出献礼剧
黄金的避险功能让投资者有利可图
08年新疆黄金产量首次突破8吨 创历史最好水平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