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称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 解析落选原因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股市
A股去年筹资3396亿 资本市场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股权筹资大幅下降公司债筹资大幅增长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称,去年A股市场筹资3396亿元,比上年减少3947亿元,而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可分离债、公司债筹资998亿元,增加587亿元,显示出市场对企业发行的强烈约束和资本市场结构的积极变化。

《公报》首次披露了去年上市公司筹资的构成,其中首发A股75只,筹资1066亿元,减少3487亿元;A股再筹资(包括配股、公开增发、非公开增发、认股权证)1332亿元,减少1046亿元。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上市公司融资与二级市场关系更加密切,二级市场走势对融资的约束确确实实增强了。”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曾经这样表示。2008年,不仅发行公司数量和筹资额受到市场的强烈约束,从已发行公司定价看,以前证监会的窗口指导也在去年实质被市场约束机制形成的定价标准取代,买方和卖方的心态已在新股发行环节中较为充分地体现。同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与上年同期相比确实下降较多,发行人、承销机构和询价对象在新股定价上也趋于谨慎。

在发行公司数量和筹资额均出现较大程度下降的同时,2008年资本市场结构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据中国证监会统计,75家发行上市的企业中,中小企业多达69家,占新增上市公司的92%,有力地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30家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998亿元,占再融资总额的43%,是上年的2.43倍。全年171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良资产3272亿元。

其他首次披露金融业数据还包括:2008年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消费贷款余额3.7万亿元,增加4609亿元。其中个人短期消费贷款余额0.4万亿元,增加1035亿元;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3.3万亿元,增加3575亿元。全年企业共发行债券20520亿元,比上年增加3437亿元。其中,金融债券11797亿元,减少116亿元;企业(公司)债券2655亿元,增加834亿元;短期融资券4332亿元,增加982亿元;中期票据1737亿元,增加1737亿元。(记者周翀 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比例最高 基金5.4%股票8.4%[实录]
中国保监会:今年将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佳士得大股东皮诺被曝长期资助“藏独”(图)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保监会紧急澄清:"下调炒股比例上限"说纯属谣言
债券为近期保险资金主要投资渠道 股票为8.4%
当前行情有很强投机性 股指有望出现第二轮上涨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