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银监会早有预警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首页>>期货
黄金价格回落 耐心等待买入时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2月20日上冲1000美元整数关口后(最高到达1006美元每盎司),展开快速回落,连续三日回调,已经下探至950美元每盎司,短期内因价格高起的获利了结情绪突现,压制黄金价格开始技术性回调。

美国陷入银行“国有化”分争之后,股票市场连续创出自199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恐慌情绪推高黄金价格突破1000美元整数关口。但政府官员出面澄清,不但不会实行银行“国有化”操作,还会进一步实施新金融救援计划,帮助困境中的银行尽快恢复正常。美国股票市场受此信息鼓舞,结束了连续多日的下跌,暂时出现反弹。股票市场的回暖,增加了黄金市场的高位获利盘抛售,黄金价格急速回落。

欧洲股市的下跌,不能完全归结于美国市场恐慌情绪的传导。本月初出炉的德国、法国和欧元区200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跌幅分别较前一季度大幅加宽;俄罗斯遭遇了持续半年以上的汇率贬值过程;而东欧诸国则在去年底和今年初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援贷款之后,再度陷入经济增长停滞、货币大幅贬值和流动性紧缺的困境。美元在危难之中,受到人们的追捧,一直保持着坚挺的走势。虽然前一段时间的美元、黄金齐涨现象成为市场中不“和谐的表现”,但毕竟在单独的一个商品价格被连续推高后,获利了结情绪和美元与黄金之间的负相关关系成为主导价格变化的主要市场内因素。而美元的继续坚挺,依然成为当前压制黄金价格一股力量。

原油近期逐渐走强,虽然没有实质性利好,但低廉的原油价格还是吸引了部分国际炒家的买入。同时,关于当前全球利用宽松的货币激进政策来挽救经济的做法,将导致未来通货膨胀担忧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这也引起了人们对未来非美元货币对商品贬值的预期,购买廉价的大宗商品和能源期货,不失为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原油、期货铜近几日保持低位的小幅反弹走势。

大宗商品和能源市场的低位走强,将吸引部分停留在黄金市场内的保值避险资金的流出,毕竟相对于过去几个年的历史资料统计结果——1盎司黄金价格相当于15桶原油的比价来看——当前的原油更具备价格高升的机会,就和当前的白银价格走势一样。中长期投资一些原油和期货铜,未来的升值空间可能更大,这就增加了在黄金市场中获利资金的流出量,压制黄金价格的上涨空间。

如果从资本市场本身来看,作为套利交易的一种方式,买涨原油,做空黄金,利用原油和黄金15:1的基本比价关系,也可以做一个较为安全的套利模式。这也会增加当前黄金价格回落的空头力量。

美元依然保持坚挺。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表示,其经济政策的目标是不仅要使经济摆脱衰退,还要为经济持久繁荣打下新基础。这给市场带来的一定的信心。美国如果能够恢复他原来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那么还将吸引全球的资金大量涌入,而资金的大量涌入,也会帮助美国尽快从经济危机中摆脱出来,所以美国政府在尽快恢复市场信心的前提下,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美元保值强势。黄金因此受到抑制,价格在连续上涨之后,再度拉升的空间有限。

那么黄金的保值避险需求,会因为黄金价格的回落而消失了吗?答案当然是不会的。黄金作为商品,其实际供给的相对稳定和需求的继续增加,将支撑黄金价格不会出现太大的下跌。而在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同样也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其中。黄金投资群体的扩大,也将扩大黄金的投资需求,支撑黄金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下跌。

全球金融危机中,各国使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挽救经济,过量的货币供给将成为未来发生通货膨胀的隐患,调节货币供应量过盛与实际资产较少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有通货膨胀迹象的商品价格高估。而黄金,将成为这一过程中价格被再度提高的主要国际储备型商品之一。随着国际金融、经济环境的转好,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整理过后,黄金价格还将有更高的上涨空间,以体现其基本价值。

所以,在本轮的黄金价格回落调整中,我们更倾向于等待一个理想的买入点,期望以更合理的价格储备黄金,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的国际环境变化。

技术上,黄金价格短期回落,但依然远离60日均线的技术价值评判基础,预测未来两周内,黄金价格还要震荡向下,回落到920美元之下,寻找更安全的支撑。但受前期市场做多热情的集中追捧,黄金价格在回落中还将有明显“B”浪反弹出现,预测高度在970美元附近,但投资者还要保持冷静思考,反弹只是黄金价格下跌过程中的向上调整,920美元之下,才是我们再次选择买入的更好时机。

西汉志,修成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内黄金价格单日大跌已超过3% "跷跷板"效应显现
2009年上半年黄金价格走势逐渐明朗
全球经济动荡 缺少支撑黄金价格大涨的力量
西汉志评论:市场理性回归 黄金价格重回强势
工行纸黄金价格"暴涨"3.5倍 部分投资者忙"解套"
危机将深化 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可能超1100美元
通胀预期将对黄金价格形成支持 可逢低逐步买入
纽约市场黄金价格继续上涨
每盎司879.5美元!国际黄金价格创出历史新高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