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新增9500亿国债无碍大局 高赤字下谨防通胀 国有银行掀发债高潮 -大陆向台湾邮政汇兑业务26日开通 两岸定期航班已列入两会议题 -山西屯兰矿难原因初步结果公布 省长流泪 赤峰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俄27日公布中国货船沉没调查结果 答问 乐山19民工赴俄打工受困
首页>>股市
投资大鳄度危机各有妙招 罗杰斯:投资中国A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巴菲特:投资名牌企业

“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在其他投资人都贪婪买进的时候,你要小心翼翼;而当其他人小心翼翼的时候,你要贪婪买进。”

——沃伦·巴菲特

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09年全球最富总裁排行榜中,巴菲特蝉联榜首,但这并不代表“股神”的投资路一帆风顺。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月19日公布的数据,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美国上市公司的投资组合受到严重冲击,公司资产从2008年9月末的698.9亿美元缩水26%至518.7亿美元。

现在,巴菲特选择大手笔投资一些全球知名公司的债券。2月3日,伯克希尔宣布从美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商——哈雷摩托公司购买3亿美元债券,利率为15%的优先无担保债券。全球保险巨头瑞士再保险2月5日则表示,将从伯克希尔公司获得30亿瑞士法郎(合26亿美元)的注资。伯克希尔计划以可转债的方式投资瑞士再保险,该类债券的票面利率为12%。

全球第二大精品珠宝公司蒂梵尼2月13日宣布,伯克希尔斥资2.5亿美元,投资蒂梵尼的公司债。据蒂梵尼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报的数据,2.5亿美元的投资中,1.25亿美元买的是8年期债券,另一半则买10年期债券,两种债券的年收益率都是10%。

巴菲特一向表示,他偏好投资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例如拥有知名品牌),由于当前的全球性信用紧缩断绝了企业的资金来源,伯克希尔因而能要求10%以上的年息。Midway资本研究与管理的合伙人傅勒表示,这是典型的巴菲特对策,在企业处于很难取得融资的环境中,巴菲特可以从大公司获得极高的回报率,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他就像沙漠中的绿洲。

美利坚大学金融学教授Gerald Martin如此评价,“如果一项固定收益投资的回报率高达10%甚至15%,为什么还要选择高风险的股权投资呢?很显然,巴菲特正在重新平衡其投资组合结构。”

取代好友比尔·盖茨登上首富位置已经一年有余,巴菲特的感受如何呢?“这丝毫也没有改变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可能和那些年薪15万美元的人没有什么区别。”巴菲特说。

索罗斯:做空英镑

“尽管资本市场正经历困难的时刻,但我仍在赚钱。国际银行体系的崩溃让我深感意外,同时也受益匪浅。”

——乔治·索罗斯

索罗斯在公开场合承认自己在金融危机中赚了钱,却不愿意透露数字。在全球金融一片风雨飘摇之中,他到底赚了多少钱?

据《福布斯》杂志估计,索罗斯目前的个人资产大约在90亿美元左右。美对冲基金月刊《阿尔法》2008年4月披露,索罗斯在做空次级抵押贷款类证券中就赚了29亿美元。尽管索罗斯早已声称自己很少参与管理旗下基金而主要致力于保持现有资金,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旗下的量子基金在2008年的回报率还是达到10%。

索罗斯在去年赚钱用的是当年发家的老办法:卖空英镑。

上世纪90年代初,为配合欧共体(欧盟前身)内部的联系汇率,英镑汇率被人为固定在一个较高水平,引发国际货币投机者的攻击。量子基金率先发难,在市场上大规模抛售英镑而买入德国马克。英格兰银行总共动用了269亿美元来保卫英镑,但仍顶不住来自量子基金的攻击,短短1个月内,英镑汇率下挫20%,而量子基金在此英镑危机中获取了10亿美元的暴利。

当金融风暴来袭,这个“打垮了英格兰银行”的大腕故伎重施,再次猛攻英镑。在今年2月的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对英镑走势的看法再次受到关注。他说,一旦英镑兑美元跌破1.40后,他就不再看空英镑,而是持中性看法。

金融危机深不见底,索罗斯的目标仅是“保本”。他近日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宴会上说:“我曾誓言我有能力保护自己的资本金,并在正常年景下获得一定幅度的投资回报。在当前的环境下,保持不亏损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了。”

罗杰斯:投资中国A股

“平常时间,最好静坐,愈少买卖愈好,永远耐心地等候投资机会的来临。我不认为我是一个投资者,我只是一位机会主义者。”

——吉姆·罗杰斯

2009年的农历新年,罗杰斯在新加坡与他的家人一起度过。春节一过,他并没有前往瑞士达沃斯论坛“凑热闹”,而是在亚洲旅行。他一向奉劝投资者,“要做自己最熟悉和分析最彻底的事”。罗杰斯现在选择的“最熟悉、分析最彻底”的投资方向是什么呢?

他在上月新加坡的一次演讲中,坦言两大投资观点:“今年我不会拥有一块美元”;“买日元以及商品”。

罗杰斯的两个女儿已经没有了美元账户。他认为,美国已是最大的债务国,欠全球差不多13兆美元,美国外债每12至15个月上升一兆,所以美国政府希望货币贬值。罗杰斯在去年抛空包括“两房”在内的美国投行股票,加上买入的日元升值,使其资产仍能保持盈利。

罗杰斯笑言:“资金将会离开伦敦、纽约,如果你读MBA的话,你看看是不是可以换一个农业文凭。华尔街银行家现在开名牌汽车,将来他们有可能开出租车或者拖拉机。因为将来农夫将是开跑车的人,投资银行家将开拖拉机。”

罗杰斯在去年年底曾表示计划卖出美元的同时,正在买进受惠于政府刺激政策的中国农业股票。

罗杰斯投资中国股票始于1998年,1999年5月开始买中国B股。他近日透露,“2008年10月和11月,我买了一些中国的水业、农业、旅游业、能源行业,以及一些基础建设行业的股票,如果中国股市今年再跌,我就再买。”

有选择,就有取舍。罗杰斯2月6日接受莫斯科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不会投资于俄罗斯市场,部分原因在于“缺乏稳定性,甚至可能分裂。同时考虑做空卢布”。

虽然罗杰斯精于筹划,但2008年的投资难免也有损失。无论输赢,罗杰斯心态很好。他说:“我有自己的做事和做人原则,从不与别人相比,也不在乎外界的评论,生活毕竟是自己的生活。”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金融时报:罗杰斯唱多A股的底气从哪里来
罗杰斯:看好中国股票 英镑已经“玩完”
罗杰斯:今年抛空美元 已买入五类中国股票(图)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投资大师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罗杰斯:美元还要贬值九成 正出售美元资产
罗杰斯:加倍买中国股票 美元贬值是最终趋势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