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新增9500亿国债无碍大局 高赤字下谨防通胀 国有银行掀发债高潮 -大陆向台湾邮政汇兑业务26日开通 两岸定期航班已列入两会议题 -山西屯兰矿难原因初步结果公布 省长流泪 赤峰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俄27日公布中国货船沉没调查结果 答问 乐山19民工赴俄打工受困
首页>>股市
三大利空悬顶股市遇挫 “两会行情”增变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4日,由于受到美国股市连续暴跌的影响,以及国内市场上市公司业绩滑坡、QFII减仓出逃等利空信息的拖累,沪深股市双双放量下挫。在金融、石油、煤炭等权重股疯狂砸盘的冲击下,市场人气遭受沉重打击,投资者普遍期待的“两会行情”陡增变数。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导致A股市场当天出现大幅调整的因素,来自于国内外市场两个方向形成的合力,即外围股市的拖累,中国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据了解,7000亿美元的救援资金、总统奥巴马大刀阔斧的经济刺激计划,都未能让美国经济显现复苏迹象。23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等主要股指均出现了大幅下挫,降至12年来的新低点。

包括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在内的机构联合发表的声明称,美国各大银行的资本数量充足,资本力量堪称雄厚。在需要更多资本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有能力在向政府救援前从私人投资者那里筹集到所需资金。不少分析师据此认为,政府对广泛银行系统的救助缺乏具体解决方案,预计美国股市的下跌短时间内难以止步。在美国股市下跌的拖累下,包括中国A股市场在内的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滑。

中证投资分析师张索清对此表示,“美欧股市再度二次探底,市场预期金融风暴第二波可能来袭,外围市场的压力加剧,引发国内市场的担忧,使得主流资金不敢轻易加仓。”

大摩投资当天发布报告也认为,总体来说,最近两个月美国股市走势对A股的影响已经不如去年影响大,这反映在A股上涨30%,而道琼斯指数却下跌20%。但是,美国股市连创新低,毕竟对A股形成了一定的心理影响。

与此同时,源于国内市场上上市公司业绩滑坡的消息,不少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发展增添了观望态度。据统计,截至2月19日,两市有56家上市公司披露2008年年报,共实现净利润112.93亿元。在具有可比数据的47家样本中,28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业绩环比出现下滑,更有13家公司第四季度已经出现亏损。业内人士对此认为,尽管目前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尚未披露年报,但多数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业绩环比下滑将是不争的事实。

更值得关注的是,当天还有消息称,“从目前年报中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化情况看,QFII们似乎并没有把中国证券市场当成避风港。”

截至2月23日,已经有7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年报,在这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总共出现了6次QFII的名字,同样是这77家公司,在2008年中报中,QFII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的次数是7次,而在2007年年报中这个数据是13次,单从上榜数量上来说QFII在2008年露面的机会明显减少。

从上周开始,沪深两市接连发生的大幅调整,给年初以来的反弹行情蒙上一层阴影,也给此前市场普遍予以厚望的“两会行情”增添诸多变数。

针对后市行情的发展,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目前在外围市场环境每况愈下的影响下,A股市场此前仍然走出反弹行情,这只是暂时现象。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并不能独善其身。

国元证券投资总监康洪涛也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或提前于全球经济走出泥潭,先知先觉的部分资金提前入市搏杀。当前属于资金推动型行情,后市有望逐步演化成上市公司业绩推动的主流行情。成交量中有相当多的资金滚动的因素,故而容易形成追涨杀跌的局面,市场波动依然会愈演愈烈。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闫莉则称,“两会”召开在即,预期会采取更进一步的政策刺激经济发展,在这种背景下,短期A股更可能呈现震荡的走势。 (张汉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两会行情是否会出现? A股反弹引发股民三大疑惑
未来沪指将以2000点为中轴震荡 上半年行情或在四月前结束
多空激烈搏杀 A股行情尚未结束
调查显示九成券商资管部门认为还有延续行情
回调是"众望所归" 无碍资金推动型结构牛市行情
牛年头波行情出哪张牌?盘点股票、基金理财思路
吴晓灵:当前股市反弹行情与经济复苏没必然关系
弹升行情趋势将延续 重点布局三类个股
A股市场派发“红包”行情 建议:投资者出手要快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