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矿长被免职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股市
大小非疯狂减持仍在继续 2月解禁股最好"敬而远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可否认,这波反弹行情成就了大小非,许多股东借机减持套现。” 金融界分析师陆俊龙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

随着行情的走好,很多利空被投资者淡化,比如说大小非。但经过17、18两个交易日大盘的突然暴跌之后,投资者们渐渐意识到,这轮行情真正的赢家还是大小非。

大宗交易减持创新高

自2月以来,由于A股市场持续反弹,大小非股东逢高减持的意愿也不断增强,大宗交易系统也成为了减持的主要通道之一。据统计,截至上周末,2月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完成减持交易27笔,涉及16家上市公司,减持股份数量达1.63亿股,减持市值约为14.75亿元。尽管2月还剩下5个交易日,但已创下单月大宗交易减持规模新高。

从2月份大宗交易成交的品种看,中体产业的成交量位居榜首。该公司2月2日刚刚解禁的“大非”,在2月4日就被二股东金保利亚洲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抛售830万股;此后2月6日和2月12日又分别成交两笔大宗交易,减持市值约为2.17亿元。

除中体产业外,2月大宗交易成交量超过1000万股的7家上市公司中,ST贤成、天津普林和中路股份3家公司的股东也均通过大宗交易抛售了手中的股票。

股东“逐利套现”所致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随着行情的走好,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的减持活动日趋热闹,截至上周末的减持市值已创新高,环比上升40.05%,比1月多减持了4.22亿元。

对此,财经评论员秦珉表示,从过去的数据看,限售股解禁当月进行减持的股东很少,减持行为有明显的延迟性。说明股东的减持行为与股价高低、大盘形势等市场环境的关联性较大,具有明显的“逐利”性。事实上,牛年开市以来,市场行情火热,大盘持续上涨,甚至还出现了以国金证券为代表的限售股解禁当日不跌反涨的行情。面对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大小非减持解禁股份的欲望自然会很强烈。因此,2月份没有走完,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规模就已创下新高并不奇怪。

大盘弱势规避解禁股

事实上,2月份大小非出现了扎堆减持的现象。截至2月20日,已有50余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减持公告。其中,仅2月11日一天就有天津普林、青海华鼎、钱江水利等6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

有业内人士分析后表示,牛年股市运行仅仅三周,减持公告涉及大小非合计就达到了3.35亿股。也就是说,2月份的前15个交易日平均每日减持股份数量为4191万股、减持市值为4.33亿元。日均减持股份数量和减持市值均创出了一年新高。

陆俊龙表示,在股市趋势走好时,上涨的趋势会很好地掩盖住大小非的减持,但是现在大盘上攻趋势已经很微弱了,这个时候的大小非可能会起到加剧市场跌幅和投资者恐慌心理的负面作用。对于近来大小非集中抛售的个股,投资者最好还是规避!

本周,又有16家公司的限售股进入二级市场流通,总量为60.71亿股,从解禁数量看,解禁量位于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化工和餐饮旅游,解禁量分别为47.99亿股、4.51亿股和2.54亿股,其中招行的解禁值得关注。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2月份A股大小非加快减持 短线投机资金预期改变
日均减持市值4.33亿 大小非减持规模创一年来新高
两市大宗交易断流 “大小非”牛年惜售?
大小非减持连续两月放量
200亿市值解禁股本周将上市 专家:大小非影响较大
社保基金接盘大小非提议引争议 网民支持 首个交易周A股开门红
李稻葵首次回应“社保基金买大小非”三大质疑
救市风声再起 李稻葵建议“社保基金买大小非”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