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股市
美国第一联邦集团里通外应非法兜售原始股揭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讯 如果有人说能让你一夜暴富,你肯定认为他是个骗子,但如果他拿着一张用英文标识的海外上市股票,并且承诺其在美国上市开盘至少每股20美元,现在你只需出几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买,你会不会动心呢?尤其是对于腰包空空急于找工作的待业人员来说。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中国证监会、西城区法院、西城区检察院以及多位被害人;美国第一联邦集团北京代表处里通外应的犯罪全过程,一点一点逐渐清晰起来。

经查,这起波及北京、四川、福建等地,受害人近百人,涉案金额近1500多万元的非法销售原始股案终于水落石出。

办公地点紧邻证监会,销售技巧专门杀熟,摸透心理对症下套,本报独家披露 ———

如果有人说能让你一夜暴富,你肯定认为他是个骗子,但如果他拿着一张用英文标识的海外上市股票,并且承诺其在美国上市开盘至少每股20美元,现在你只需出几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买,你会不会动心呢?

即使这样,一般人可能还是不会信,但是对于腰包空空急于找工作的待业人员来说,却是一个真正的“发财梦”。

然而这只是场梦,梦总会有醒来的时候。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中国证监会、西城区法院、西城区检察院以及多位被害人,美国第一联邦集团北京代表处里通外应的犯罪全过程,一点一点逐渐清晰起来。

案件回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的犯罪团伙也讲求目标到达率,为了实现目标,其犯罪手段日益专业化。

专盯急于找工作人群

如今,工作真的是很难找。对于那些学历不高、就业门路窄、年龄偏大的人来说,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于是,每到各种人才招聘会现场,大都是万头攒动,一职难求。

2006年7月初,雍和宫人才市场,求职者王奇正在焦急地寻找工作机会,然而一圈下来,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职位。

正在王奇焦急之时,两位身着职业装的人叫住了他,在标着“美国第一联邦集团公司北京代表处”的招聘台前,两人和王奇进行了短暂的交谈。

公司宣传资料上介绍,美国第一联邦集团为第一联邦储蓄银行的控股公司,由华尔街一群经验丰富的投资专家、产品专家、营销专家等著名金融专家组成。

寒暄交谈之后,王奇不禁心花怒放,自己莫非被天上的馅饼砸到了头?公司“不需要任何经验和条件”,自己“真的是转运了”。

办公地点紧邻证监会

富凯大厦A座是中国证监会的办公所在地,美国第一联邦集团公司北京代表处则在B座办公,兔子不可能在老虎眼皮底下活动,这个推断让包括王奇在内的很多人解除了疑虑。

“我走进位于金融街富凯大厦B612室的美国第一联邦集团北京代表处,里面装修非常豪华,看起来确实有金融企业驻京机构的味道。”

“六楼空中花园里那些绿油油的树木、小草真能以假乱真,在公司进门的显著位置上挂着公司的营业执照,与A座的证监会紧邻。”

王奇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居然在一夜之间,我就成了中国的‘华尔街’精英。”

   ■内部员工可享受“福利”

据王奇回忆,进入公司不久就开始了业务培训,内容主要围绕“西安交通大学交大长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的上市项目。

培训讲师给他们详细讲解了公司上市的流程、投资者投资的流程以及交大长天的盈利预期等。

培训中,讲师不断地描绘交大长天上市后的辉煌前景。比如:百度做的是软件、搜索,交大长天则是软件、环保;百度上市首日每股27美元,最高每股155.4美元,而交大长天上市首日预计每股至少在20美元。

同时,王奇和新进公司的人被告知,可以享受一项福利:以内部价格——每股6元购买西安交大长天的原始股。

当年正值风风火火的牛市,新股发行火热,这种即将于美国上市的原始股让投资者寄予很高的期望。

该公司中国区总裁钱勇供认,公司员工基本上都买了股票。

销售技巧:专门杀熟

随后,钱勇公布了CEO查尔斯·辛定下来的销售佣金标准:销售1万股以下,每万股可以提成1500元……销售10万股以上,不仅每万股可提成7000元,还有2000元底薪和500元的奖励。

“卖得越多,挣得越多”,成了当时公司鼓励员工销售股票的一句口号。想到能多挣钱,王奇心里十分高兴。

“公司跟我说,连证监会的一个处长都买了这只股票,而且西安交大长天网站上有股份转让协议的消息,西安产权交易中心也有相关信息,于是我就开始鼓动亲戚朋友来买。”王奇说。

该公司运营总监张政军在供词中提到,“购买者主要都是员工的亲戚朋友或者熟人,有时我也帮销售人员谈谈客户。那段时间代表处每天都有很多客户来咨询。”

被害人杨某拿着自己和父母的房屋拆迁款300多万,购买了西安交大长天的非法原始股,如今本金全无,自己也无家可归,靠租房子维持生计。

被害人李某事后后悔说:“太相信朋友了,不然不会赔得这么惨。”

记者了解到,在99名被害人中,大部分人或是被公司招聘来的员工,或是员工的亲戚朋友。

   破案经过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凡是不按法律办事、以身试法者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销售短信发给侦查处长

在美国第一联邦集团北京代表处卖原始股几近疯狂的时候,销售人员已经利令智昏,毫不避讳地发短信、打电话,四处推销西安交大长天的原始股。

2006年7月的一天,一条销售短信竟然发到了公安部驻证监会证券犯罪侦查局一位处长的手机上,这立即引起中国证监会的高度警觉。

证监局卧底实地查访

证监会北京监管局马上派出一位工作人员,对美国第一联邦集团北京代表处的办公场所进行实地暗访,并将整个过程进行录音。

录音资料里,该公司北京代表处业务经理郭允若激情洋溢,口若悬河地在兜售着原始股。

2006年的六七月份,正是美国第一联邦集团北京代表处销售原始股最集中的时段,证监会的迅速介入,为破案的推进争取了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受害人的损失和人数。

2006年11月10日,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发出《关于对美国第一联邦集团公司北京代表处涉嫌经济犯罪问题依法查处的通知》,北京公安局经侦处根据其要求,对该公司钱勇、张政军等人涉嫌非法经营的犯罪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此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的八起“销售非上市股票”案件之一。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国规模最大原始股骗局马拉松式开庭
华尔街流动圣节:VISA原始股东套现百亿
一夜暴富不切实际 原始股投资尤需避免风险
购原始股10年形同废纸 50股民起诉贵州国光
“原始股”投资者:错过大牛市不说,积蓄全赔了
声称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 网站售“原始股”敛财
股权地下转让混沌 证监会规范非上市公司原始股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