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首页>>期货
钢材期货投资门槛不高 单张合约面值不超过4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对外发布两大钢材期货标准合约草案,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初稿中规定,线材、螺纹钢期货标准合约的交易单位为每手10吨,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300吨,交割应当以每一仓单的整数倍交割。按照这一规格,现阶段每张钢材期货合约的面值将不超过4万元。

上期所规定,用于实物交割的线材标准品为符合国标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HPB235牌号的φ8mm 线材。替代品为符合国标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HPB235牌号的φ6.5mm线材。

用于实物交割的螺纹钢标准品为符合国标GB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HRB400或HRBF400牌号的φ16mm、φ18mm、φ20mm、φ22mm、φ25mm螺纹钢。替代品为符合国标GB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HRB335或HRBF335牌号的φ16mm、φ18mm、φ20mm、φ22mm、φ25mm螺纹钢。

从上期所公布的合约初稿来看,业界最为关心的期货合约大小将不成问题。目前国内主要钢材现货市场的线材、螺纹钢报价在3400至3800元/吨之间,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均为10吨,意味着每张期货合约的面值将不超过4万元。

此外,线材、螺纹钢期货合约的最小变动价位1元/吨,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5%。

值得一提的是,上期所本次推出的线材期货合约与16年前苏州商品交易所在交割品上略有不同。上期所选择的标准品是 φ8mm 线材,而苏交所当年采用的是φ6.5mm线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钢材期货的推出符合国务院“金融30条”精神,有助于推动钢铁产业升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钢材期货获批 "上榜"企业名单未公布 上市时间未定
钢材期货获批带来新的板块机会 提振两大概念(附股)
上期所开展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将有效避免价格波动风险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我国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证监会尚未批准
牛年期市最大的期待:钢材期货有望牛年推出
去年前11月纺织业亏损面扩至20% 确定四目标 钢材期货或推出
钢材期货或3月前后推出 首批品种为线材和螺纹钢
罗冰生:我国亟需加快推进钢材期货上市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