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遇险7人失踪 生还几率小 提出交涉 俄方调查事故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股市
内部人炒股成风加剧股市动荡 10天惊现98笔套利交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个交易日惊现98笔套利交易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月2日至13日期间,共有39家上市公司高管及其亲属买卖自家公司股票总计98笔,其中绝大多数进行了减持操作。而作为内部人的上市公司高管及其亲属的买卖股票行为,明显加大了股价的波动性,加剧了市场风险。

实际上,针对上市公司高管及其亲属买卖本公司股票的行为早有明文规定。根据2007年4月中国证监会颁发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的时间包括: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等等。在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董、监事及高管也不得对本公司股票进行买卖操作。此后,这一规定的适用范围在《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中又被推广至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配偶。

然而,上述明文规定并没有杜绝内部人炒股的行为。例如,此前新野纺织的两名监事和一名高管都违反证监会规定,辰州矿业的高管家属也多次在敏感期内买卖本公司股票等等。而当时上市公司高管买卖本公司股票还面临6个月锁定期的限制,随着目前相关规定的可能放宽以及更加不好确认的亲属的进入,已经使上述规定难以适用于解禁大小非不断壮大的市场环境。

从近期上市公司高管及其亲属的频繁交易来看,很难排除其中存在内幕交易的违规运作,但由此产生的对股价的波动性影响已经显而易见。例如,持有路翔股份505.96万股的公司董事郑国华,在2008年12月8日126.49万股解禁上市后,于今年2月12日全部减持,每股成交价为13.35元,套现金额达1600万元左右。同样,类似的事情也出现在恒宝股份、恒星科技等上市公司高管身上。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短短10个交易日里,就产生了39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及其亲属买卖自家公司股票总计98笔,这样大规模大范围的短线交易,已经充分暴露出目前市场存在的问题。如果这一问题不能解决,普通投资者就很难在股市中公平、公开、公正地赚取合法的投资收益。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套利交易导致上证50ETF放巨量
商务部:防范日元套利交易冲击
数家券商频繁入市试水股指期货套利交易
次贷危机终结日元套利交易
中小投资者并非无缘股指期货 可以参与套利交易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