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派团赴欧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12大城市房市成交回暖 专家认为调整未结束 三月或将继续下降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海域遇险7人失踪 已提出交涉 生还希望渺茫 -国企高管薪酬总规范正制定 涵盖所有行业
首页>>金融政策
票据融资猛增 央行"提示"银行资金更多投放稳定贷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猛增的票据融资,央行终于选择对商业银行来次“提醒”。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管昨天向记者透露,央行刚刚召集商业银行开会,会上相关领导就票据融资的问题,对大家作了提示。但这位领导特别强调:“只是提示,并不是警告。”

近期屡屡被提及的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票据融资占据了1月份新增贷款的四成。不管是1.63万亿的新增信贷,还是6239亿元的天量票据融资,最近都让监管部门的神经有点紧张。

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尽管1月份的贷款增速比较快,但各家银行在风险控制方面还是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尤其不少上市银行,风险控制意识都比较强。因此,像过去那种不计后果的信贷投放,并不存在。然而业内人士也提醒说,信贷投放得过快,可能导致M2过快增长,进而推高资产价格。

对于票据融资,尽管银监会在调研后表示业务基本正常,但来自银行的消息显示,部分企业确实在利用票据贴现进行套利,而银行也确实在“下意识”地帮助企业来完成这种套利行为。

“目前存款利率还是相对较高,南方地区的贴现利率已降到1.2%左右,而有的企业定期存款的利率可以达到1.7%,仅仅做贴现的话就可以套利。”一位银行公司业务的主管指出,“而这也是银行被迫的一个行为,在找到好的项目放贷前,银行的资金不能闲置在那里,做票据贴现总比活期存款存在央行强。”

不过,从银行管理者的角度讲,比起票据融资,更希望银行的资金更够投放稳定的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这位银行主管也说,票据融资量大的情况只是暂时的,这毕竟属于企业资金管理之中的一种替代。“配合4万亿资金的启动,银行做一些项目配套资金,一个是地方政府的项目贷款,一个是重点项目贷款,还有就是中小企业贷款,这是我们最希望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调研并非针对股市 票据融资剧增尚属正常
股市天量创新高 票据融资立功劳?
票据融资高增长或难持续 企业套利还是炒股?
央行报告显示票据融资大行其道季增达3105亿元
日本央行购3万亿日元票据助困企业 维持利率不变
央行票据首季到期资金过万亿 09年债市依旧维持牛市
央行今发行400亿元票据 铁道部发行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200亿元
央行发行票据缩减至100亿元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发行票据规模缩减至100亿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