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三月或将继续下降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海域遇险7人失踪 已提出交涉 生还希望渺茫 -国企高管薪酬总规范正制定 涵盖所有行业 -截止08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首页>>外汇
中国持有美国债超7千亿 去年逆势增持2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近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我国目前持有超过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的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18日表示,我国始终是以长期的、战略的眼光经营外汇储备。这7000多亿元国债不仅有外汇储备,也涵盖了金融机构的投资。截至2008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约为19500亿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总体是安全的。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去年12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较11月增加143亿美元,总量达到6962亿美元,继续领先于日本,居各国之首。而去年全年,中国增持美国国债超过2000亿美元。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1月,我国持有美国国债6819亿美元,较10月份的6529亿美元增加290亿美元,继9月超过日本后,继续保持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者的地位。而居于第二位的日本,当月则小幅减持49亿美元,总量达到5771亿美元。位居第三位的英国,当月持有量则增加了2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各国持有美国国债的结构,已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增持短期债券,减持长期债券。报告显示,去年11月,外国投资者净卖出美国长期债券337亿美元,与此同时,外国投资者增持美国短期国债821亿美元。

中国方面,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依然延续了净买入美国短期国债、抛售风险较大的机构债的做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净买入短期债券34.07亿美元,净抛售机构债24.68亿美元。

关于购买美国国债的问题,方上浦表示,中国是否继续购买、买多少,将根据中国的需要,并且按照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来决策。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在美国国债收益降低和未来美元可能贬值的大背景下,如何妥善处理好外汇储备保值和增值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对此,方上浦表示,我国正在探讨如何合理有效地改善外汇储备结构和用途。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国家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对外汇资金的需要,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和便利,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

1.95万亿美元外储如何保值增值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代表庄健:买入战略资源

对于1.9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存量的保值增值,尽管腾挪的空间不大,但在使用途径上可以积极探讨。目前大幅调整外汇储备结构虽不现实,但从长远看,美元的贬值有其必然性,因此我国外汇储备必须在结构上早做调整。买入战略资源应是外汇储备使用的一个长远思路。

■中国社科院专家刘煜辉:支持企业“出海”

外汇储备是央行以负债方式从企业和居民手上收上来的对外出售商品和服务的凭证,要回到国内,只能将其兑换成境外的商品和服务回流,不可能以货币方式直接注入到国内经济体中。

最近中铝收购力拓的行动,就是一个积极方向。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套高效的资金融配置体系,把外汇资源用到具有创新力的企业上,支持他们实施国际化战略,利用外汇储备助推我国企业进入到位于价值链高端的领域中去。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应用于进口和对外投资

外汇储备是央行用人民币购买的,其对应的是央行的人民币负债,与财政资金是有区别的,外汇储备应该用在对外贸易增加进口和对外投资上。(记者 李芹)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债 持有量居首 机构:今年不宜投资美债
美国债大跌 中国外储处境尴尬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中国购买美国债逐月递增 外贸顺差将超2500亿美元
中国10月份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中国回应会否增持美国债 再次强调在美投资利益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美元霸主尚难取代 中国连续三月大举增持美国债
图片新闻: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方获俄3亿吨石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