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保险
今年农业政策性保险增险种增补贴 四大看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记者江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大力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再次提出明确要求,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6年在一号文件中将农业保险列为金融支持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年的一号文件无论是对农业保险发展政策,还是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都较2008年有进一步提升和突破。2009年将是农业保险继续扩大覆盖面,加速发展的一年。

看点一:中央对农业保险发展有何种新定位?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董波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发展农业保险有三个新提法。第一,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扩大试点范围、增加险种”。在此前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对农业保险的提法多为“探索或试点”。他说,中央要求2009年的农业保险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业务,是对目前农业保险发展情况的初步肯定和再度推进。

第二,首次明确提出“加大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保费补贴力度”。据了解,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对种植业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补贴为25%,地方财政再配套补贴25%以上,2008年中央财政提高到35%,2009年又提出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保费补贴。这意味着中西部地区农业保险将获得更大幅度的财政支持。这种方式可以减轻农业大省,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业大省的财政压力,减轻农户负担,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也是国家支持农业产业政策调整的重要体现。

第三:首次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农村信贷与农业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董波透露,目前保监会和银监会的合作已经启动,下一步会有系列政策出台,通过银保互动机制支持农业经济发展。

看点之二: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如何扩大?

今年保监会的配套措施是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增加险种,努力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通过保险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的支农力度,确保国家支农惠农强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据了解,2008年农业保险业务发展较快,承保的各类农作物达到5.32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5%,参保农户达9000万户次,为农民提供风险保障2397.4亿元,分别比2007年增加了130%,80.7%和113%。2008年,农业保险实现签单保费110.7亿元,同比增长112.5%。97%以上的农业保险业务得到各级政府的保费补贴。

2009年的农业保险的任务依然是继续扩大主要粮、棉、油和能繁母猪、奶牛的承保覆盖面。截至2008年8月22日,能繁母猪保险第一个承保周期结束,全国共承保能繁母猪4355万头,提供风险保障4373亿元,承保覆盖面超过90%。目前,承保续转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但奶牛保险的承保面还远远不够,2008年的承保量仅为全国奶牛存栏数量的10%,承保空间还有待拓展。此外今年农业保险将积极研究制定蛋鸡、林业、育肥猪和橡胶等保险产品,并在有关政策支持下逐步在有条件地区开展试点。

除大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外,涉及农民家庭财产、农民信用保证、农机、农房保险等涉农保险也是今年农业保险推进的内容之一。2008年保监会组织、指导保险公司,以服务“三农”为重点,积极开展了涉农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4.4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3万亿元,支付赔款19.2亿元。农房保险已经在浙江、福建达到了全覆盖,承保农房3.4万间。今年会有更多农民享受到涉农保险的各种服务。

看点之三:从哪些方面帮助农民提高生产能力?

今年保险业在配套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过程中,首先会更加注重为农民提供防损防灾服务,以充分发挥降低风险的保障功能。2008年保险业投入了5000余万元,实施人工干预天气1000余次,发射火箭弹5万余发,在应对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其次是将不断开发新型农业保险条款,切实提高农业保险保障能力。去年在种植业方面,广大农户反映强烈的旱灾和病虫害均纳入了保险责任。能繁母猪保险的保险责任大大扩展,疾病(疫病)责任增加至20项。农业保险中的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责任也扩展为暴雨、洪水、风灾、雷击、地震、冰雹、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火灾、爆炸、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谈到农业保险条款的创新,董波说:“我国农业保险起步较晚,特别是在近几年的快速推进中,无论从承保面积、承保险种,还是保障水平与国际水平相比,都有较大有差距。不过随着中央和各级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以及保险机构的不断推进,农业保险会有所突破。”他还表示,结合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适时推出保收入、保产量的新型农业保险产品,将是农业保险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最后,通畅的理赔通道是帮助农民提高生产能力的重要环节。2008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自然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中,仅能繁母猪保险赔款就近1亿元。保险业的快速理赔有力地支持了灾区的重建。今年农业保险的发展,将继续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确保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稳定,理赔工作当然还是重中之重。

看点之四:如何保护农民兄弟的合法利益?

农业保险政策性强、影响面广。政策性农险经营是否规范,关系到国家政策是否能落实,关系到投保农户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障,也关系到政策性农业保险风险是否实现有效防范。近几年,在推动农业保险快速发展的同时,保监会高度重视农险发展的规范性和保障投保农户问题。今年保监会进一步强调,把规范农业保险市场秩序作为重点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对主要试点省的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欺瞒、误导、少赔、惜赔、拖赔等损害投保农户利益的行为。继续指导保险公司做好投保前提示和理赔公示制度,提高农险服务质量,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投保农户合法权益。

当前农业保险发展面临着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巨灾风险转移分散机制缺失、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下一步保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和2009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推动农业保险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农业政策性保险机制出台迫在眉睫
中国农业保险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期
新华时评:让农业保险真正成为农民的“保护伞”
谢旭人:推进农业保险制度改革 建立巨灾保险体系
保监会:农业保险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政策支持激活京城农业保险市场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10亿元农业保险保费补贴
沈阳大规模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
中国人保财险农业保险实现历史突破
农业保险期待外资保险公司参与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