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2月信贷投放再现猛增势头 或难持续 220亿第二期记账式国债招标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首页>>股市
牛年头波行情出哪张牌?盘点股票、基金理财思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牛年第一周股市大涨近10%,在个股此起彼伏的涨停中,投资者恍若又回到了牛市。

面对牛年的第一波行情,有的人想买入却苦于被套牢手中无钱,有的人拿着钞票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哪些又需要注意风险予以回避,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上周,股指涨幅达6.4%,先是跨越2245点牛熊分界线,随后又冲破2300点关口,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一周两市新增股票账户223859户,为7周来的最高,这一数据也较节前最后一周翻了一番。与此同时,第一周新增基金账户22555户,较前一周上升45.75%。

大盘持续上涨固然可喜,但散户选股难度也在不断增加。上周五几乎所有前期的或近期的热点题材板块都在涨,在后市中这肯定不会是常态。

经历了去年罕见的暴跌后,许多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和犹豫。面对今年大盘突如其来的行情,不光是散户缺乏心理准备,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内的部分机构投资者也都踏空了行情。

现在断言A股已从熊转牛为时尚早,但本轮股市的反弹却有别于去年的两次反弹,大量资金的做多热情空前高涨,其中流动性宽松是推高股指的一大原因。

去年曾持续半年之久的流动性紧缩状况目前已发生明显逆转。继去年12月份货币供应量、银行信贷迅猛增加之后,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张晓君认为,这波行情是由资金推动所造成的。这种赚钱效应又进一步吸引了更多资金的参与。但由于对资金的跟踪是很困难的,什么时候资金会后继乏力也是难以预测的,不过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市场越往上消耗的资金就会越多,风险也就会越大。

1【出谋者谈】 因时而动,因市而动

今年以来沪指连续上涨,迄今的涨幅已经达到27.5%,部分股票基金的涨幅也超过了30%,个别基金的净值涨幅更逼近40%。与2008年中的历次波动相比,这一轮的回升让很多投资者第一次看到了自己基金的大幅回升,也第一次萌生了抽身的想法。很多投资者在2008年中没有过这样的想法,因为跌得太快,偶有反弹也看不到基金的明显回升。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说,是不是赎回基金,最重要的判断依据还是投资者对于证券市场走势的判断。他认为股市热到现在,目前部分股票已经高估了。

很多投资者在目前这一阶段出现犹豫也是因为对于后市的看法偏向于谨慎。此前多数分析师指出目前的股市上涨是由于资金的推动,实际上经济的基本面几无改善。也就是说,2009年的市场虽然机会很多,但不会出现2007年一样的单边上涨的局面。

另外,从中国市场的特点看,短期的,投资的特点仍然十分明显。而公募基金限于契约限制,无法完全退出市场,因此投资者需要因时而动。

王晓明指出在相对低点买入的基金,投资者可以考虑仍然持有。不过他也指出,在市场狂热的时候,投资者需要顺应市场做出适当的调整。

【出牌思路】 可以考虑适时赎回

在目前的市况下,投资者可以考虑适时赎回基金。从目前的市场看,投资者在高处降低股票以及股票基金的仓位,在低点增加股票或股票基金的仓位都是合适的。如果投资者的持有期限特别长,或者持有的成本很低,也可以考虑长期持有。

长期持有的收益率比频繁操作要高,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投资者的持有价位要合适,如果在高点持有,有时三到五年也不一定恢复正收益。

另外,目前市场上也有仓位变动十分灵活的基金,这类基金一般规模较小,在市场上涨下跌时仓位变动灵活,这类基金也不失为好的选择。

2【出谋者谈】 套牢者适合阶段操作

股票市场不断回升,市场的多空分歧也显现出来,很多套牢的投资人开始考虑抛出手中的股票。一家基金的基金经理指出,目前这个阶段,可以考虑适时规避风险了。

对于股票套牢的投资者来说,阶段操作是比较好的操作方式,虽然投资者不能踩在最准确的点位上,但只要趋势对了就是最大的胜利。

前述基金经理指出,目前的很多上涨其实还是缺乏基本面支持的。投资者要看好自己手上的股票属于哪一种类型,是概念型的还是有实质业绩的。前一类可以坚决抛出了。

比如创投概念,他认为目前的创投概念股和此前市场出现过的短期概念炒作没有任何区别,如果回头看奥运会之前的奥运板块概念炒作,现在这些股票都回到了原点,或者原点以下。“这些主题可以参与,但是你也要知道什么时候退出,并且要退得干干净净。”这名基金经理说。

另外,券商、钢铁、水泥等行业和板块,目前看虽然股指很低,但是这些行业不能与消费类的行业相比较,长期来看应该低于一般行业的股指。券商的业绩是存在大幅变动的,而钢铁水泥等行业从长期看产能过剩的局面已经可以确定。

【出牌思路】 股票割肉可去芜存菁

如果急需资金,投资者可以检视一下自己手中持有的股票。虽然被套牢,但并不意味着这些被套牢股票还有回到成本以上的潜力。对于没有实质业绩的股票,目前阶段可以坚决清理掉。

目前的A股市场受到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两大因素的主导。一般认为,今年值得注意的投资对象,一种是被超级低估的品种,比如部分个股的PB(市净率)一度跌到1倍以下;另一方面,是那些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增长十分确定的个股。

而对于那些概念股,在涨幅达到一定程度时,即可考虑清理。

3【出谋者谈】 先鉴别低估值和垃圾股

价值投资,关键就在于寻找价格低估的证券,而第一步得选择成长性较好的行业板块。不过,发展前景看好的行业,经常容易被炒作。譬如这一波行情中的新能源板块,因为该产业发展受到政府积极推动,于是成为普遍看好的主题投资题材,随着机构等主流基金的介入,新能源估值已经有所上升,此时买入收益将会大打折扣。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大体而言,判断行业发展前景有以下几个主要指标: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较快,目前熊市下的标准为25%以上;行业净利率同比增长较快,一般在30%以上;行业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要高,视具体行业而定;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以及行业集中度和垄断程度。

确定行业板块之后,首先对板块之中市盈率较低的个股进行归类,而后在这些低价股中间进行市净率高低比较,最后选择市净率较低、每股净资产较高的个股。

此外,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不要忽略估值较低的ST股。譬如这一波行情中ST宇航表现相当不错,已经跑赢大盘。因摩托车市场不景气连续亏损的ST宇航,由于产业转型转攻发动机控制器研制,自从1月23日披露资产重组以来,股价一路走高,目前涨幅已经超过30%。据分析师估计,ST宇航此番产业转型,有望于年内实现盈利。

当然,投资者应当学会鉴别价值低估个股和垃圾股,而其关键在于公司业绩和行业成长性。

4 【出谋者谈】 短线炒股把握“局牛”机会

上周沪指大幅上涨6.4%,自去年10月28日股指见底1664点以来,沪指涨幅已经达到39.4%,A股整体市盈率也由12倍上升到16.6倍。

光大保德信基金的一位人士认为,目前估值水平已经处在一个相对低位,一大批优质上市公司显现出了投资价值。基于对市场从底部回升的良好预期,再加上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持续刺激、信贷市场的放松等多重有利因素都为这种预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对于黄先生这类投资者,北京市天道中和投资顾问公司的分析师刘洋认为,如果风险承受能力强的话,建议把手中的资金主要用于短线炒股。由于今年的行情以震荡为主,中间可能出现局部牛市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刘洋则建议把资金一分为二,一半用于投资股票型基金,主要选取那些经历过牛熊市、管理风格稳健的基金产品,另一半资金可投资前景好、受经济危机影响小的非周期性行业,比如公路、铁路建设等行业。

上周沪深涨幅前十个股(收盘价日期为2月16日)

公司名称 收盘价 上周涨幅

安凯客车 5.64元 61.14%

华业地产 6.01元 48.77%

国风塑业 5.03元 42.38%

北京旅游 11.71元 41.01%

中国武夷 7.58元 40.61%

贵研铂业 18.89元 40.19%

丰华股份 10.05元 39.54%

银星能源 11.70元 39.45%

阳光股份 5.89元 38.62%

中炬高新 6.56元 36.38%

5【出谋者谈】 抓住新发基金持有良机

在股市逐步回暖的同时,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也迎来了一波高潮。今年以来已获批但未发行的基金将近10只,其中多数为股票型基金。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167只股票型基金今年平均收益为20.59%。

“今年新发基金业绩表现还可以,但我真是被套怕了。我手中还有两只债基,是继续持有还是转为股基呢?”曾丽很疑惑。

国海成长动力股票型基金经理潘江认为,经济危机等因素一度使去年股市大幅下跌。但是经济危机是结构再平衡的过程,经历了前期调整后有助于清理行业的竞争结构,而生存下来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在这个过程中将存在受益的行业和公司,在目前估值相对合理或低估的时候,新发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买入并持有的时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群航告诉记者,在基金的选择上,主要还是看净值增长率。此外,建议投资者今年要注意基金类型的配置比例,债券型基金的比例至少要占到50%-60%。

上周收益前十基金

基金 净值(元) 上周涨幅

深100ETF 2.6710 11.3844%

融通深证100 1.0180 10.5320%

中小板 1.7670 10.0250%

中邮核心优选 1.0809 9.8923%

嘉实主题 0.8550 9.6154%

华商盛世成长 1.2799 9.3837%

荷银市值 0.5527 9.1429%

海富通优势 0.8870 8.8344%

广发小盘 1.5085 8.5095%

友邦成长 0.9407 8.1015%

选取成长性

较好板块龙头股

【出牌思路】

选取成长性 较好板块龙头股

由于价值投资的升值筹码是时间,投资期限越长,回报越多,风险越少,因此投资者可以将近几年不会动用的闲钱,以一定比例(比如20%)进行价值投资。找出低估个股不易,分析师建议选取成长性较好板块的龙头企业。所谓龙头企业不一定是大企业,而是指在技术或是市场领域具有相当垄断性的企业。

就以当下火爆的新能源板块为例,川投能源借助二滩收购的巨大后续装机已经成为水电巨头,增长空间大。

根据市场热点

快速换股

【出牌思路】根据市场热点快速换股

手中闲钱不多、又不想错过这波行情的投资者,最好的选择就是速战速决、短线作战。但这种炒股方式的前提是,对市场炒作热点能够基本把握准确,否则很容易选错股反而被套住。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投资者一方面要对政策的变化敏感,并能从中推测出受益较大的行业,另一方面要见好就收,不能老想着“再涨一点就卖”,震荡的行情可能会让此前的收益打水漂。

【出牌思路】选股基先选基金经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70只股票基金净值涨幅小于15%。

而去年净值跌幅较大的中邮优选表现最抢眼,其今年以来净值涨幅高达30.22%,在股票基金中净值涨幅最大。

面对业绩大幅分化的股基,投资者首先要看净值增长状况,其次看基金应对震荡的能力,也就是基金经理选时和选股的能力。(记者 赵侠 吴敏 丁晓琴)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通缩下黄金仍具投资机会 各种渠道热推黄金理财产品
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或开闸 防止利益输送是关键
券商理财产品弱市受宠 “公私”兼具成其法宝
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两大趋势:高流动性和低收益率
银行春节大打价格战:买理财产品送金条 09年三类理财前景预测
2009年如何收复财富失地?三类理财前景预测
银行春节大打“价格战”:买理财产品送金条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