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首页>>股市
中国股市有望甩掉熊帽子 09年以来翻倍股票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A股市场有两件事值得记住:一是周成交量创历史新高;一是上证指数跨越2245点——牛熊分界线。

上周末,当记者按惯例走访营业部时,股民们又嘱托记者转告当前百姓关心的两件事:一是中国股市应该摘掉“熊”帽;二是不要股市刚回暖就泼冷水。其实,由于套牢很深,大幅缩水后起点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总体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乐观估计也只是挽回了部分损失。

股市回暖有利于经济复苏

在出口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保8的关键是拉动内需。采访中,大多数股民认为,扩大内需需要稳定股市做支撑。深圳股民李先生直言,许多人寄希望于促进农村消费,这不现实。眼下,农民工大量下岗,他们面临的是生存而不是消费。中国一直有养家的传统,老家父母的家用电器几乎都是我们营业部股民买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股市不好,家电再下乡,我也没钱寄回家。

资深股民阮先生分析说,中国发展的中心实际上还是城市,是城市化、工业化,其中包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中国最有消费能力的8000万到1亿的中产阶层,在股市暴跌中大面积沦为“灾民”。现在很多想买房或买车的人都没有足够的购买力,他们的财富相当一部分在股市里大幅缩水。

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稳定股市也是稳定经济实体。股市财富终归是由真金白银“炼”成的,至少股民在进入股市之时,是真实资本的投入。股市低迷,别说像去年那样的超级大盘股上市融资不可能,甚至连推出创业板都困难。历史上各国的经验都表明,财政刺激只能保证经济不崩盘,并不能保证经济恢复正常的增长,并且财政刺激政策要尽量采用四两拨千斤的办法才可能奏效,而不能靠财政支出硬投。股市投融资,既是完全市场化,又是民间直接投资,利国利企立民。

股市回暖有利于提振信心

在深圳红岭路某营业部附近的一家酒楼,最近午餐又红火起来。许多股民中午休市时到那里轮流做东请客,大家兴致勃勃地边就餐边交流信息,谈论行情。而前段股市低迷时期,一休市大家不欢而散,一来捂紧口袋,二来没有心情。

股民们反映,股市回暖还处在初级阶段。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来说,大家即使有了一些钱也不敢盲目消费。因为他们觉得未来有经济压力,所以就会放弃近期的消费或降低消费水平。可以说,股市还是信心的“晴雨表”。

新老股民都知道,近来,无论是与外宾会见、出国访问,还是与国内官员交谈,下基层调研,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人都强调信心。牛年股市开盘,正在欧洲进行“信心之旅”的温总理还操心国内股市是否“开门红”。为什么?温总理希望通过股市看到牛年国人信心的复苏。用总理那句名言说:“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股市回暖有利于结构调整

应该看到,经历了超级牛、熊市的洗礼后,投资者正在逐渐成熟,营业部的股民解读重要经济数据,像解读CPI、PPI的细心程度令人惊讶。

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CPI上涨1.0%,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3%。投资者普遍认为经济数据较符合预期,这是对前期物价过快上涨的矫正,是朝合理方向的回归。由于CPI下降幅度大于降息幅度,市场预期还会继续降息。

民生证券深圳营业部总经理张志民举例说,仅从数据分析,投资者买跟CPI波动相关性高行业的股票可能更合算。因为CPI总体上涨或者下跌的程度,远远比PPI要低得多,甚至据此看淡或者看空PPI有关的一些行业。但是,由于国家陆续加大力度推出产业政策规划,投资者对几大产业逆周期新政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并对各产业规划的发展重点及如何优化结构精心解读,从而也深化了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

另外,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也都表示,国家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策从未动摇过。其目的就是,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有利于振兴产业及结构调整。

股市回暖有利于主场建设

对于当前股市的走势,股民关心A股能否走出独立行情;专家关注A股能否夺回话语权,建言抓住机遇做大做强A股主场。本质上两者的看法是一致的。这次如果A股真能摆脱外围市场影响,走出一轮独立行情,那么肯定证明股市回暖有利于A股主场建设,它标志着中国股市夺回话语权首战告捷。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弹升行情趋势将延续 重点布局三类个股
A股普涨 106只反弹落后大盘的个股(名单)
石化振兴规划望带来"大利好" 部分相关个股一览
船舶业振兴规划通过 行业评级为中性关注相关个股
热点轮转 大市值个股或接过领涨红旗
聚焦制造业:基础零部件行业地位升 个股机会一览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熊市依然有牛股 91只个股已翻番(附详表)
国务院4日审议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受益个股)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