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首页>>银行
银行系QDII难翻身 风险和设计缺陷是亏损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QDII”几乎与亏损同义。QDII理财产品推出伊始畅想的“全球资产配置,分享经济增长”等目标,目前正遭遇尴尬,占绝对比重的海外资产配置特征,使得金融危机背景下QDII的整体表现让国内投资者吃惊。2009年QDII理财市场不仅要面对来自海外资本市场金融风暴的压力,而且国内银行在发行QDII产品时,多数没有详细披露QDII的保本承诺方,使QDII产品的内在问题同样突出,可能将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境。

1月银行系QDII到期表现堪忧

根据普益财富对正在运行的109款QDII理财产品的跟踪研究,截至2009年1月31日,实现正收益的QDII仅4款。中资银行正在运行的46款QDII中,除了正收益的3款,其余43款均跌破净值,亏损过半的有13款,占32%,其中7款更是累计亏损超过60%。外资银行63款QDII中,正收益的仅1款,其余均跌破净值。亏损超过50%的有15款,占23.81%,其中有4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60%。此外,1月亏损超过50%的QDII相

比上月增加了5款。

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经济下行风险犹存,QDII到期收益表现堪忧。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指出,面对金融风暴,银行系QDII仍然深陷泥潭,几近全线亏损的态势并未改善。为了规避海外市场风险,QDII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吸引力正在消退,而要重拾市场信心却充满挑战。

与此同时,1月到期的3款QDII理财产品中,有两款产品到期实现“零收益”,并且与预期收益偏离程度较大,到期表现不尽如人意。

QDII产品交易对手频“掉链子”

近日,苏格兰银行宣布2008年度未计入特殊商誉减损的全年度亏损超过280亿英镑,为英国企业史上最大的亏损,巨额亏损导致苏格兰银行股价暴跌至25年最低点。2007年,中国农业银行发行的“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境外宝I基金挂钩型”和“金砖四国”三个系列的QDII理财产品,资产均投资了荷兰银行发行的到期保本票据。而2007年10月,上述保本票据相关业务被苏格兰皇家银行收购,因此,上述保本票据的保证人成了苏

格兰银行,而苏格兰银行的巨亏使得农行部分QDII理财产品的风险增大

普益财富网研究员陈金红指出,商业银行在选择交易对手时,关注其信用风险至关重要。而投资者更需要了解理财产品的具体结构和条款,虽然多数结构性理财产品保本承诺人为发行该产品的银行,但仍存在由发行方交易对手为保本人的情况,特别是在结构性QDII理财产品中,因此对于海外金融机构的信用状况,投资者也需关注。

市场风险和设计缺陷是亏损主因

去年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QDII理财产品普遍亏损,曾经在2007年风靡一时的银行系QDII惨遭最高超过60%的大幅亏损,到去年下半年时QDII产品几乎“销声匿迹”。银联信银行业务研究部经理韩世清分析,QDII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为市场风险。由于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恶化,金融市场震荡下行、当前整个经济周期刚进入下行通道,产品很难独自向好。

另一方面则是产品本身设计存在缺陷。产品缺乏对冲机制,集中投资于股票和大宗商品,没有做好结构性资产配置。不少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只盯住国外某一只基金,或者与该基金简单挂钩。当海外基金或者票据出现较大损失时,产品净值只能随之涨跌,缺少了风险对冲机制。

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则指出,银行系QDII的另一大问题是,只配置了某个机构发行的到期保本票据,当海外市场变动时,资产调整不够及时,风险过度集中。国内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平台建设应当进一步加强。

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表示,2009年经济仍有下行的风险,但QDII产品如果能加强设计,一样可以在市场不景气的形势下满足投资者较为保守的需求。市场普遍预期全球经济将继续低迷的情况下,加之部分金融市场前景存在较大变数,各类金融资产的收益水平较低。在这种形势下,保本将成为投资者的首要目标。而商业银行为了控制风险,同样注重资产的配置,以保障资金的安全,QDII产品设计也日趋稳健。

■记者手记

投资前须明确风险

近期,QDII理财产品频频遭客户投诉,“风险提示不足”成主要导火索。发行银行与投资者双方各执一词。银行观点是:已充分揭示QDII理财产品的风险,并无“错误销售”或“不当销售”;而投资者则认为银行“风险提示不足”,销售人员在销售理财产品时“避风险而就收益”。专家提醒,不要等到亏本后再埋怨银行,一定要在投资前先明确该产品风险大小。本报记者高晨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A股风景独好 基民大呼QDII成“鸡肋”
"出海"一年迎来翻红机会 QDII上月业绩涨6.49%
未来发展道路并不平坦 QDII发展面临四大矛盾
基金年终回顾:QDII折戟沉沙 天灾或人祸?
台湾行政当局通过大陆QDII赴台投资等开放措施
孟买恐怖袭击会否影响QDII基金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 银行理财两难困局待破解
基金三季报:QDII巨亏164.57亿 遭大比例赎回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