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股市
振兴规划有序出炉 主流行业接踵受益(附股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二,A股市场呈现剧烈震荡走势,但尾市石化双雄突然发力,推动指数再度出现飙升走势,再创反弹行情新高。这表明市场做多热情依然维持在高度亢奋阶段。量能也同步放大,两市合计超过2000亿的水平。

近期主流板块的启动引人注目。主流行业板块个股的走势也成为行情持续性的主要关注点。而本轮行情背后,政策助力仍是主要的线条。为防止中国经济加速下滑,确保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在8%以上,国务院正在制定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目前,纺织业、装备制造、、钢铁业和汽车业的规划已经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其他规划正在加紧制定。这些重要产业还包括石化、船舶、轻工、有色金属和电子信息等。随着产业振兴绘出的蓝图,这些主流行业也处于接踵受益之中。

近期随着石化业等A股主要权重股扎推的行业振兴计划提上日程,A股主流板块热点轮动还将不断受到政策推动而波涛汹涌。

石化业有望获得政策解困

1月14日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后,石化业振兴规划也已经由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递交国务院进行审议,预计将会在最近出台。

根据我国国情及行业实际情况,炼油和化肥将是规划的重点。据悉,正在拟订的规划草案,提出了对中石油、中石化2008年度炼油亏损给予财政性补贴的问题。饱受2008年油价“过山车”之苦。石化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主线,炼油、乙烯等重点化工项目,支农化学品如化肥、农药等,以及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等,将是规划重点扶持的对象。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可能对未来两年的炼油改造项目拟就一份投资蓝图,预计将以1000亿元资金用于提升国内炼油等级。此外,还将有数十个新建项目和资源类项目收购将受到政策扶持,涉及投资逾4000亿元。

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迫在眉睫

2009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走出“开门红”,国内外利好消息频出是主要原因,前期的大跌也有助板块短暂企稳。有色金属振兴规划近期可能出台,这也是该板块近期大涨的原因之一。

汽车、钢铁、机械装备等有色金属下游产业振兴规划的逐步出台,将刺激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复苏,从而拉动了有色金属的需求,间接利好于有色金属行业。如钢铁行业的回暖将利于钼金属行业的发展,而汽车行业的拐点乍现,则利好于铅金属行业。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即将出台,资金提前布局。针对当前有色金属主要存在的三大问题:产能过剩、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综合实力弱和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缺乏国际定价话语权,国家正在研究并具体落实措施,如适时增加储备、加大控制境外资源的支持力度、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出台重点企业直购电试点、降低电价、进行税费减免,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合理配置资源、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等。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将直接利好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仍在酝酿上报审批尚无时间表
有色金属和石化行业振兴规划通过发改委审议
轻工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惠及股市最大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造船业今年订单或降一半 振兴规划如箭在弦
石化振兴规划草案 炼油着重项目改造和推进
船舶制造业振兴规划即将过会 条款或向民企倾斜
出口政策调整 优惠电价难入有色振兴规划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