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保险
保监会敲定寿险业务结构调整方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指导意见》,明确将进一步促进人身保险行业业务结构调整,鼓励各保险公司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长期储蓄型业务。

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人身保险行业发展较快,较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保险需求。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保障功能发挥不足、业务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

《指导意见》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高度重视业务结构调整工作,要将业务结构调整工作与防范化解风险、保护消费者利益、转变发展方式、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紧密结合起来。

《指导意见》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要从功能角度对人身保险产品进行进一步分类,明确业务结构调整的方向,鼓励人身保险公司合理配置公司资源,加大力度发展风险保障型产品,强化长期储蓄型人身保险产品的长期储蓄功能。同时鼓励各人身保险公司推动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在“三农”、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宣传科学的保险消费理念,帮助消费者根据自身的保障需求和财务状况选择、购买合适的人身保险产品。

《指导意见》鼓励各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培训、销售和管理等各个工作环节,积极采取措施,有效配置资源,加大力度发展风险保障型人身保险产品,主要包括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养老年金保险、定期寿险和有效保额不低于10倍期交保险费或2倍趸交保险费的终身寿险、两全保险。

《指导意见》明确,万能保险、投资连结保险可以提供持续奖金,以鼓励消费者长期持有保单,或鼓励消费者持续交费。按照账户价值、累计已交保险费或趸交保险费的一定比例给付的持续奖金,并统一了给付口径。

为了防范风险,《指导意见》强调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要求公司设计产品时应充分考虑本公司实际的资金运用能力,配置资产时应实现资产回报率与产品预定的投资回报率相匹配。

《指导意见》还鼓励各保险公司强化长期储蓄型人身保险产品的长期储蓄功能,规定两全保险保险期间不得短于5年,鼓励发展保险期间不短于10年的两全保险。严禁通过宣传误导、降低退保费用等手段诱导消费者提前解除保险合同。此外,规定万能保险、投连险可以提供持续奖金,以鼓励消费者长期持有保单或持续交费。其中规定趸交保单可从第5个保单年度开始给付持续奖金,期交保单则可从投保人交纳第2期保费开始给付,给付比例以当期所交保费的2%为限。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寿险业发展
扩张连累偿付能力 4寿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
全天候监控 保监会摸底寿险公司现金流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保监会摸底资金现状 非寿险投资产品面临停售
保费增长放缓 外资寿险忙“圈地”
保险业绩下滑或成定局 产寿险“冰火两重天”
中国太保前五月寿险收入328亿元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