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银行
危机令全球银行排名洗牌 中资银行为何独领风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根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在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排名前三。该报道称,金融危机严重打乱了世界大银行的市值排名,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和瑞士银行等从前占据主导地位的银行排名纷纷下滑,而中国银行业的领头羊则进一步提升了其榜上名次。

中国占据前十之四

在这一榜单上,排名前十位的银行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英国汇丰银行、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富国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日本三菱UFJ银行、美国高盛公司、中国交通银行。

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08年9月30日,工行、建行、中行的总资产分别为13800亿美元、10770亿美元、9700亿美元。去年上半年,工行更是以648.79亿元的利润,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

该报道称,尽管从金融危机爆发开始,所有大银行的市值都在下降,但最大程度地脱离投资银行业务,而储蓄和信贷业务又有所扩大的银行则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类银行主要包括英国的汇丰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和对外银行,以及意大利的联合圣保罗银行。

在美国各大银行中,摩根大通银行显然未受收购贝尔斯登公司的影响,它和富国银行的位次保持得最好。相反,过去领先的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则远远落后。花旗银行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以至于集团的拆分行动目前已被提上日程。美国银行曾凭借储蓄业务而被视为美国最稳定的大银行,但去年秋天收购美林公司却让该行遭受重创。在传统投资银行中,只有沃伦·巴菲特注资的高盛公司保持了良好状态。

金融危机是主因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对此排名表示,这是在目前的金融环境下必然产生的结果。他指出:“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各大银行产生了大量的‘毒资产’,而这些‘毒资产’使得银行整体价值迅速下跌。而中国的银行在营运模式上,跟西方的银行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不大,因此产生这样的排名结果并不意外。”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表示:“这份排名主要是根据各银行的市值来进行比较的,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外。因为虽然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股市大跌,但是跌幅也仅是30%-40%,而像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股市跌幅都达到了70%-80%,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银行排名上升是很自然的事。”

“而且,从盈利的角度来看,像花旗等国际巨头都出现了巨额亏损,而中国的银行却是正盈利的,只是盈利增长的幅度稍减而已。另外,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的经济环境是不错的,所以也为中国的银行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近年来,中国的银行资产质量一直在不断地提升。”

“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现象,同时也说明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对金融业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是非常有效的,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以及对银行业的注资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文表示。

持续发展问题不大

在2007年时,中国工商银行曾首次晋级全球十大银行,当时国内一片欢欣鼓舞。此次4家中资银行同时进入前十名,甚至包揽前三位,更是提振不少士气。然而中国银行业能否维持这样的势头呢?

“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的几大银行要维持在前十位的排名并不是什么大问题。金融危机并不会很快就结束,因此在短时间内,中国的银行仍然具有不少的优势。即使金融危机结束,那些遭受重创的外资银行要恢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而且中国的银行也在不断地发展,资产的盈利率也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处于领先地位。”易宪容表示。

潘正彦则表示:“即使中国的银行目前处于有利的环境,首要的工作还是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未来几年,中国的银行资产不良率会提高,因此我们首先要提高资产的质量。”

杨建文也表示了相似的看法:“并不是规模有多大,能耐就有多大。中国的银行在很多方面跟世界先进银行相比仍有很多欠缺,因此首先要吸取经验教训,加强风险防范。同时,中国的银行在目前的有利条件下,在国际金融秩序的调整中,应争取更多话语权,发挥更大作用。” (付碧莲)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证券业协会整肃询价市场
中国内地银行高管薪酬平均年增长率58%
效仿奥巴马对银行高管下猛药:各国金融高管限薪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美参院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加入限制银行雇用外国员工内容
工商银行发布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实施细则
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两大趋势:高流动性和低收益率
央行与泛美开发银行签署人员合作谅解备忘录
招商银行本月全流通 大股东普遍“惜售”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