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开年经济数据今出炉 1月CPI或创新低
首页>>外汇
1.95万亿外汇储备是否能动?分给百姓刺激消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汇储备是货币当局持有的资产,不是财政性的资金,不能直接动用,这是经济学的常识。”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针对最近讨论热烈的动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一说道出了自己的观点。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也向记者提出自己的疑惑,“将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根本不可能,实在不明白这一经济学基本常识为何会引来如此大的讨论。”

把外储分给老百姓?

日前,一场关于外汇储备是否该直接发放的讨论轰轰烈烈地展开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在2月8日举行的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上大胆建议,“可以将近2万亿元的国家外汇储备拿出一半来分给老百姓。”张维迎认为,如果政府持有的美国债券分给老百姓,让中国人都变成美国债券的持有者,这是一件好事。

此话刚落,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便是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外汇储备一旦分给老百姓,中国政府就不好对其进行集中控制管理。”另外,“如果把政府债券往市场上一抛售,美国的美元收益掉到零,什么都没有了。”

反对派中起分歧

然而,同样对张维迎的观点作出反驳的奚君羊则认为,将外汇储备直接发放给居民这本身就是对“外汇储备”意义的曲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奚君羊指出,“外汇储备根本没办法直接动用,它是通过中央银行的负债所获得的,如果动用负债就等于是要直接发行货币,这会直接引起通货膨胀,因此,无论从哪方面都无法证明外储可以随便动用。”

宋颂兴表示,目前对于此观点的反对声中也分多派,与高西庆认为发放外汇刺激经济效果不佳所不同的是,宋颂兴和奚君羊均认为,发放外汇本身就存在问题,“外汇储备并不是国资委资产,而是中央银行的资产,如果把一半外汇储备发放给老百姓就意味着央行要面临破产的危机,除非老百姓成为了中央银行的股东,否则根本没有可行之处。”

“兑换法”间接动用外储

在这片激烈的争论声中,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站在了支持动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的一方。然而,他认为,政府动用外汇的方式并不是直接发放给普通百姓,而是央行向财政部借出美元资产。“财政部可将‘从央行借入的美元’经央行‘兑换’为人民币,然后用于财政刺激方案。”龚方雄进一步解释,由于近年来海外净资产占主要部分,且比例越来越大,就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而言,该项操作提高了央行对政府的申索;鉴于目前美国国债的孳息较低,且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数年升值的可能性极大,就负债而言,此举将增加货币流通量及整体的货币供应。因此,财政部以可以想象的低融资成本进行开支的能力将大大增加,而此类支出便可特别用于促进国内消费。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高西庆张维迎激辩:外汇储备该否分给百姓
温家宝:正研究如何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
2008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增27.3%
中国外汇储备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外汇储备料降至1.9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减少背后另有原因:汇金公司注资农行
叶檀:外汇储备下降 中国重蹈俄罗斯覆辙?
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 已低于1.9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五年来首降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