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证券业协会整肃询价市场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多地现"TJ38"假钞 仿真度似"HD9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被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211"大学遍及31省区 北京拟调高考特长生政策 个人项目不加分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首页>>外汇
高西庆张维迎激辩:外汇储备该否分给百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8日晚,冰天雪地里的哈尔滨北方小城亚布力,一场激烈的争论正在进行,辩论的当事双方都是重量级人物,一位是著名经理学家张维迎,一位是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争论焦点是: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该不该分给老百姓。

节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曾公开建议,将国有股票平均分给老百姓。此举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争议,也受到多位经济学家的集体反对,今日,经济学家张维迎又重提这一建议,“应将国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分给老百姓,给老百姓一只下蛋的母鸡。”

此外,他进一步提出了一个更大胆的建议:将近2万亿的国家外汇储备,拿出一半来分给居民,他认为,如果政府持有的美国债券分给老百姓,让每个中国人都变成美国债券的持有者,是一件好事。

“我们国有上市公司拿出40%股份,外汇储备拿出1万亿,这两个加起来一共是13万亿,发到每个人手里是1万块钱,五口之家将分到5万,这将是非常大的财富效应。”

该建议受到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的强烈反对。“每次听维迎演讲我感受都很深刻,但今天我想说,实在对他的观点不敢恭维。”

高西庆认为,外汇储备一旦分给老百姓,中国政府就不好对其进行集中控制管理。“目前中国在与国外打交道的过程中,只要力量稍一分散,就立即会变成人家的鱼肉,任人宰割,因为中国的力量太弱。”

他认为目前还需要政府一定程度的领导。

假若把中国的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高西庆认为第一反对的可能就是美国人。“原来中投集团动几十亿美元美国政府就非常紧张,当时我感觉非常奇怪,我们的几十亿和你们有什么关系?但美国政府说,大家都看着你呢,只要信心有所下降,大家都会吃亏。”

为什么美国这样说?高西庆称中国现在拥有的巨额美国债券,就像一颗原子弹。“如果政府把债券往市场上一抛售,美国的美元收益掉到零,什么都没有了,中国和美国都什么也没有了。”

另一个理由是,他认为如果一定要推行这个东西,工人和农民工一定会把钱存起来,而不会去消费,更谈不上刺激经济。

他批评张维迎在走一个极端。“维迎的分析方式我还是赞同的,但拿数据、拿历史来说话,我觉得在学界是很重要的。虽然维迎一直赞成自由经济的学派,但是你引出的结论使我实在没有办法赞同,一下子就走到了一个极端。”

针对上述问题,张维迎其后反驳道,中国持有的美国债券还有近2万多亿美元,拿出1万亿美元分给老百姓之后,仍然还有近1万亿,跟日本持有的差不多,所以不存在国家控制力减弱的问题。

“如果老百姓分散持有美国债券并可以自由买卖,这不仅跟我们国家能够做的东西毫不矛盾,而且是有好处,总比集中在国家手中动也不敢动要强。”张维迎说。

他建议说,可以按户口来发放。“根据收入水平来分配财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农村人给两份,城里人给一份。” (徐安安 权静 发自亚布力)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正研究如何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
2008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 增27.3%
中国外汇储备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外汇储备料降至1.9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减少背后另有原因:汇金公司注资农行
叶檀:外汇储备下降 中国重蹈俄罗斯覆辙?
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 已低于1.9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五年来首降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 低于1.9万亿美元
图片新闻: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重点关注食品家电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