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08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呈五特点 债券一枝独秀 -教育部就文理分科取消征求意见 介绍情况 已收建言110多万条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重操经济管理工作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首页>>股市
88只"股坚强"重返6000点 从3大龙头看后市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史为鉴

    反弹市中如何把握大牛股

    “历史会在一定程度上重演”这句名言在技术分析的3大假设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确,不论市场涨跌与否,是牛是熊,市场中都有一些现象会反复出现。今年亦如此,指数才仅仅反弹30%,但中兵光电、鲁信高新和航空动力等3只股票却已创出上市以来新高。而统计显示,两市已有88只股票的股价回到6000点上方,率先走出熊市“阴影”。

    不过涨到如此点位,许多问题开始萦绕在很多投资者心中,“这些牛股还能买吗”、“未来上涨空间还有多大”、“短期会不会大幅调整”、“是不是该获利出局”等等,准确预计未来是十分困难的,不过看看历史上熊市中牛股的表现,或许就能找到答案。

    上轮熊市的牛股典范

    沪指从6124点到1664点,指数暴跌72%,个股普遍跌幅高达80%,有的甚至超90%,比如有色金属个股。而这一切,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因此说本轮熊市是惨烈的,毫不为过。上一轮2001年~2005年的熊市,耗时4年之久,沪指从2245点跌至998点。调整时间之久,甚至让很多人忘记了股市的存在,不过其中也涌现出诸多牛股,比如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烟台万华海油工程等。而苏宁电器是其中的典型,其上涨也跟本轮出栏的一些牛股有很多类似之处,具有可比性。

    苏宁电器(下述股价均以“后复权价”表示)上市的时间是2004年7月21日,正处于上一轮熊市最后一轮的暴跌中。沪指从接近1800点下跌至1400点,最低更是一举跌至998点,而这却丝毫没有影响苏宁电器上涨的走势。它上市首日就从29.7元涨至32.7元,随后两周更是一口气涨至将近40元。随后经历短暂的调整后,又重拾涨势。上市3个月后已经涨至70元附近,涨幅超过135%,走势明显强于其他股票,之后跟随大盘的调整。

    2005年6月正是上一轮熊市的底部,沪指最低跌至998点,受此影响苏宁电器的股价也下跌至51元左右,但跌幅仍是相对有限的,当时有人评论“苏宁电器树立了市场的风向标,这对于提升整个市场价值中枢是有着很大帮助的。”

    此时,苏宁电器进行了第一次高送配、高分红,10转10送1元,开启了中小板高送转的先河。随后该股多次分红和送股,虽然昨日收盘报只有17.31元,但考虑复权因素,这个价格将高达502元;2007年年底的最高价达到了1077元,从29.7元到1077元,上涨超过35倍,而这一切只用了3年多时间。即使是经历去年的大熊市,仍然还有月16倍的收益。

    贵州茅台、烟台万华等牛股同样如此,经历牛熊轮回后,持有到现在还是有不错的收益。这些股票都有一个显著的特征,熊市不跌,或者小幅上涨。一旦市场反弹就猛涨,而且上涨空间无限。

    “抓牛股首要是敢于持有”

    回顾目前,中兵光电从近期最低的10.69元涨到昨日收盘的31.54元,还有鲁信高新和航空动力等,与苏宁电器相比,3倍左右的涨幅似乎不算什么,那么后市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上一轮熊市中的牛股苏宁电器又给大家什么启示?

    其实要“分享”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等这类股票所带来的10倍、20倍甚至30倍的超额收益,“首要的因素就是要敢于持股”,一位已经在股市斩获颇丰的资深投资者表示。

    苏宁电器正是这样的典型代表,从998点到6124点,再到本轮低点1664点,完成了牛熊市轮回,但复权后仍有十多倍的收益,肯定是一些“追涨杀跌”投资者无法获得的。当然这有一个前提条件是,持有的股票具备成为牛股的条件。

    当时苏宁电器的强势,固然有市场资金抱团取暖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公司拥有优良的基本面,“如果说题材和概念是个股强劲上涨的外因的话,那么价值提升就是支撑个股上涨的内因”。

    该股是大型商业连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业绩非常优良,并且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而贵州茅台、万科A等等也是如此,要么是行业中的“龙头老大“,要么具备不可替代的垄断资源。

    另外,具备资产重组、扭亏为盈、业绩预增等基本面重大利好的个股,也具备成为阶段牛股的潜质,比如中兵广电、航空动力就属此类,并且大牛股往往同时具备其中的多种特征。因此,根据历史经验,牛股背后必然会有很多“故事”。

    成就一只牛股,还必须要有大资金的介入。如果单单凭借炒消息、炒概念,股价可能会短期冲高,但往往是昙花一现。只有市场主流资金介入,才能出现持续性上涨。

    苏宁电器就是这样,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是推高股价的大功臣。研究主流资金的动向是识别牛股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基金动向具备参考意义。

    即将密集出台的年报,投资者可从中寻找一些机会,特别是近期主力机构明显加仓的背景下,这种方法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还可关注一些资本市场知名人士的动向。比如大户金顺发,就是在去年5月份底大举买入中兵光电的,去年年报显示,其持股数仍没有变化,如果据此买入,当然可以分享之后中兵光电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继伟表示,“从A股十年历史中发现,在熊市选择成长预期良好的个股并长期持有,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投资策略,投资者要做的就是等待良好买点和时间赠予的玫瑰。”因此,投资者买入的时机同样十分重要。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A股普涨 106只反弹落后大盘的个股(名单)
热点轮转 大市值个股或接过领涨红旗
聚焦制造业:基础零部件行业地位升 个股机会一览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熊市依然有牛股 91只个股已翻番(附详表)
国务院4日审议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受益个股)
私募基金普遍认为今年基本面难看 机会在个股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成品油降价 四大板块最受益(附受益个股)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