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08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全文) 呈五特点 债券一枝独秀 -教育部就文理分科取消征求意见 介绍情况 已收建言110多万条 -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名单) 高强将告别卫生部 重操经济管理工作 -外交部:中方要求加拿大尽快遣返赖昌星 达赖下周将窜访意德领奖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首页>>股市
中国A股"领涨"全球 未来10个月"独舞"能否持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境外投资者狂抛H股

    难挡A股强势


    近段时间,外资银行抛售中资H股便开始潮涌。资料显示,1月7日,美国银行以每股3.92港元减持了56亿股建设银行H股,美国银行持股建行比例也从原来的19.1%下降至16.6%。美国银行1月7日的减持价较1月6日建行收盘价4.45港元折让12%,而购买这些股份的投资者将受120天禁售期的约束。2008年12月31日,瑞银集团将其所持的占比1.33%的中国银行34亿股H股,在解禁期首日,全部出售给机构投资者。每股售价虽然较12月31日当日收盘价2.11港元折让12%,但有消息称,瑞银共计套现8.08亿美元,可能在其四季度财报中将为此录得3亿美元的交易盈利。1月8日李嘉诚基金会(Magnitico Holdings Limited)所持的20亿股中国银行H股也将于8日开始配售,售价为每股1.98港元-2.03港元。

    对于瑞银抛售中行解禁股,众多专家认为,解禁首日即抛售股票套现,是因为瑞银受次贷危机影响很大,急需流动性所致,并非中行的问题,而瑞银将其加拿大能源业务和全球农业业务售予摩根大通。中行的外资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淡马锡和亚洲开发银行所持中行8.25%、4.13%和0.20%的股票已于2007年底解禁,都未见减持,说明他们还是看好中行未来的经营发展。

    市场人士指出,无论是对中资行还是对资本市场,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的影响都是有限的,既不会影响中资银行的日常经营管理,同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是可控的。目前市场估值处于低位、下行幅度有限,减持数量不大,愿意承接机构较多,且多采用场外合约出售的交易方式,对二级市场冲击有限。

    尽管近期外资连抛中资H股,仍然无法阻挡A股强势上行。统计显示,2009年首个交易月,在全球股市跌声一片之时,沪深两市均逆市上涨。2009年1月,美国道琼斯指数单月累计下跌8.84%,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7.71%,而上证指数累计上涨9.33%,深证成指累计上涨8.17%,明显走出独立行情。另外,自2003年1月上证指数单月上涨10.47%以来,沪指今年1月上涨幅度创6年来最高,甚至好于2006年与2007年牛市时的表现。但其中权重股表现不佳,题材股与前期超跌股在指数上涨中作用较大。在主要权重股中,中国石化单月累计涨幅最大达13.11%,中国人寿、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涨幅分别为5.63%、4.44%、3.39%、3.03%,而沪指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1月仅上涨1.97%。

    春节之后,股市仍然开门红,连续三天收阳,星期四收小阴线,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5.39%,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15.22%,而同期的香港恒生指数则下跌了9.10%,美国的道琼斯指数累计跌幅达9.71%,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4.2%。因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亚太地区股市多数走低,仅韩国和新加破的股市表现较理想,中国股市表现最为抢眼,坐上全球股市冠军位置。其中,韩国的首尔综合股价指数累计上涨5.85%和新加坡的海峡时报指数累计上涨3.44%。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沪深两市平均静态盈率已分别达16.25与15.43,已较2008年10月两市股指处于低位时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上升了15%与8%左右,估值水平仍然很低。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股市能够走出独立行情,国内政策面的暖风频吹的确功不可没。就在全球各大盈利或非盈利机构纷纷下调各国各地2009年经济增长预测,各方言论对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普遍表示悲观的时候,中国政府自信宣称“保八”,各行业振兴计划也以日为单位密集出台,给中国的A股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不过,股价的上涨终归需要公司业绩的支撑,A股的独立行情能走多远,即将出炉的各上市公司年报或将给我们一个不太令人满意的回答。已经有券商表示担心,在外围市场纷纷下跌之后,A股是否迎来一轮恐慌性的补跌,还是继续上行,我们拟目以待。(任小雨)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新年首个交易周中国A股迎来开门红
中国农行股改在即 国有商业银行打响上市收官战
华尔街金融海啸中蔓延 中国概念股集体承受冬天
全球共御股灾 中国A股市场有望率先突围
中国A股最大跌幅逾60% 挤进世界股市历史前十
中国概念股返美 表演"流血上市"壮举
中国A股全球最差 沪指累计跌幅48% 解读 宏观面仍是股市风向标
中国A股上半年成全球最差股市 沪指累计跌幅48%
中国A股12年以来最大周跌幅真实原因曝光 建行回应H股贱卖论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